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牙膏、漱口水该用啥? 其实谁都不能替代谁
发布时间:2019-05-22 06:00:00 星期三   中国医药报

与牙膏一样,漱口水的成分是由其所应发挥的功能决定的。含有芳香剂的漱口水可去除口臭;含氟的漱口水可以预防龋齿;含抑菌剂的漱口水对牙周病有一定作用……虽然漱口水作用各种各样,但是始终不及刷牙的作用,因此,牙膏有牙膏的好,漱口水也有漱口水的作用,谁都不能替代谁。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种类的牙膏和漱口水,要想知道它们在维护口腔卫生中到底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就要先看看它们是由什么组成的。

牙膏

无论什么品牌的牙膏,基本成分都是相同的,主要包括具有发泡和去污能力的洁净剂;可帮助去除附着在牙齿表面的菌斑和污物的摩擦剂;可把牙膏中的各种成分结合成膏体的黏合剂;可使牙膏具有各种香味,并能去除口臭的芳香剂等。除了这几种主要成分之外,像特殊的药物牙膏,还加了各种各样的药物。

◎氟化物牙膏 氟对龋齿有预防作用,所以会在牙膏中加入氟化钠等氟化物。这类牙膏主要用于预防龋齿。

◎牙周病牙膏 这类牙膏中加有抑制细菌的

药物,对牙周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某些中草药牙膏对牙周炎引起的牙龈出血也有一些效果。

◎脱敏牙膏 这类牙膏中加有脱敏药物,可以预防冷、酸刺激引起的牙齿敏感。

漱口水

与牙膏一样,漱口水也含有多种成分。

◎含氟化物漱口水 大多数含氟化物漱口水中都含有0.05%氟化钠,能有效提供额外的氟化物。每天使用1次能为牙齿提供额外的保护,有效防止蛀牙。

◎防牙菌膜漱口水 此种漱口水有助于防止牙菌膜积聚,从而减低牙龈发炎的机会。其主要成分包括三氯生、麝香草酚、十六烷基氯等。但是,它们对预防牙周病的功效还未得到证实。

◎抑制牙菌膜漱口水 此种漱口水当中含有葡萄糖酸氯己定,是被证实能有效抑制牙菌膜滋长的一种物质,对于防止牙周病效果非常好,但是如果长期使用,会令牙渍容易沉积于牙齿表面,影响味觉及导致口疮,所以使用时要注意。

◎防敏感漱口水 此种漱口水主要化学成分是硝酸钾,能封闭牙质的微细管道,令牙齿敏感程度减低。但是,防敏感漱口水不应长期使用,在选购之前也最好先咨询一下牙科医生的意见。

◎草本漱口水 草本漱口水主要成分是从茶叶中提取出来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杀菌、抗龋等功效。此外,所含的儿茶素还可以渗入牙缝、牙洞,可以有效抑制细菌,保护口腔洁净健康。

◎中草药漱口水 此类漱口水是由药食两用类中草药制成,主要成分为藿香、香薷、丁香等,具有传统中医药特色。

如何正确使用牙膏和漱口水

◎要根据个人的不同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和漱口水。如龋齿易感者一般应选用含氟的牙膏和漱口水,牙周病患者一般应选用有抑制牙周致病菌作用的牙膏和漱口水。

◎使用牙膏时要稍加压力,将牙膏挤入牙刷毛的间隙中。将牙膏涂在牙刷毛尖端的做法是不对的。

◎儿童在3岁以前不使用含氟牙膏,3岁以上的儿童可使用含氟牙膏,但要在家长监督下,每次黄豆粒大小就够了。

◎无论是牙膏还是漱口水,使用时都应注意不要吞咽,否则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儿童尤其要 小心。

此外,还要注意一点,口腔卫生保健主要还得靠认真、正确地刷牙,这是预防口腔疾病的主要途径,药物牙膏和漱口水只能起辅助作用。得了龋齿和牙周病后,要到医院找口腔科医生诊治,光靠药物牙膏和漱口水是起不了作用的。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