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睡上8小时还不够? 深睡眠才能益智护脑
发布时间:2019-05-22 06:00:00 星期三   中国医药报

人类约有三分之一时间处在睡眠中,睡眠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生理需要。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加班熬夜已经成为许多人工作中的常态,想要美美睡上一觉成为一种奢求。

诸多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给身体带来多种危害。2019年发表于《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则在“危害清单”上又加上了一条:哈佛医学院与麻省总医院的科学家们发现,在实验小鼠中,如果睡眠不规律,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患者的动脉里,白细胞会侵入动脉壁,与胆固醇等物质接触后,引发炎症反应。这就会导致动脉出现斑块状结构,使动脉变得狭窄。严重时,它甚至会造成冠状动脉疾病或是中风。

在上述研究中,科学家们想要了解睡眠与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关系。他们使用了一种特殊的小鼠作为实验对象——它们天生就很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

研究人员把这些小鼠分为两组,一组是“碎片化睡眠组”,这组小鼠在睡觉时,研究人员会用一根小棍轻轻横扫笼子底部,把小鼠弄醒,人为造成小鼠睡眠的“碎片化”;另一组小鼠的睡眠则不受干扰,作为对照。随后,研究人员开始比对这两组小鼠的生理状况,发现相较对照组,“碎片化睡眠组”里的小鼠动脉粥样硬化状况更为严重。如果在小鼠清醒时用小棍进行横扫,两组小鼠间就不会有类似的差异。因此研究人员确认,这些生理上的区别,的确是由于睡眠被打断造成的。

睡眠的“碎片化”除了使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增高外,还会增加痴呆的风险。

研究结果发现,大脑垃圾中主要是β-淀粉样蛋白成分。科学研究已经充分证明,大脑内沉积的β-淀粉样蛋白斑块是造成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病因。当这些β-淀粉样蛋白在不同部位脑组织内沉积下来后,就会影响该区域的神经细胞功能,从而引发不同的神经系统症状,包括记忆障碍、认知障碍、语言功能障碍、空间视觉功能障碍、情感障碍等。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充足的深度睡眠,β-淀粉样蛋白会在大脑中聚集,影响产生深度睡眠的脑区。由此导致的深度睡眠丧失,会进一步阻止夜间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的清除,从而导致β-淀粉样蛋白的积累,形成无休止的恶性循环。

睡眠时间充足,但深睡眠不足,同样会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因此,每天仅睡7~8小时远远不够,人们更需要重视睡眠的结构和质量。睡眠分为NREM期和REM期。NREM期的功能主要是恢复体力,尤其是占整体睡眠时间比例20%~25%的深睡眠期该作用更明显;而REM期的功能主要是神经系统修复,记忆功能增强。平均一晚的睡眠NREM期和REM期会有4~6次的交替出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深睡眠比例及REM期都会减少。

研究人员对豚鼠进行了一项睡眠结构的研究。实验使用不同剂量的右佐匹克隆组与安慰剂对照。研究结果显示,右佐匹克隆1mg/kg、3mg/kg、10mg/kg组都增加了豚鼠的NREM期睡眠比例,而且随剂量的增加而增加;三个剂量组对豚鼠的REM期并没有影响。

国内一项通过PSG观测患者服用右佐匹克隆前后睡眠结构变化的研究显示,右佐匹克隆显著减少了入睡的一期睡眠,增加了NERM期的深睡眠比例。

拥有合理的睡眠时间、结构,才能获得高质量的睡眠,保障身心健康。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