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门推荐>
对一对看一看,你有几种节日病
发布时间:2019-03-15 11:12:06 星期五   浙江在线

根据今年春节以来杭州多家医院的门诊情况,常见的节日病包括了胃肠疾病、前列腺炎、颈椎病、小儿积食、上火、便秘等,大家可以对照自己的情况。若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胃肠疾病。典型症状:腹泻、胃痛胃胀

春节期间的家庭聚餐、朋友聚餐、婚庆喜宴,大吃大喝,烟酒不绝,让肠胃承受了最大的压力。加上一次次去酒店餐馆等公共场所进餐,又是多人聚餐,肠胃感染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胃痛胃胀、腹泻等疾病随之上身。

医生认为,春节期间饮食不卫生,吃过腻、辛辣、过凉等刺激性食物,纵情烟酒、过量进食等,都易引起胃肠疾病。

小儿积食。典型症状:胃纳差,脸色发黄,腹痛腹泻。

医生认为,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症概念,通俗来讲就是儿童因饮食过量,伤到了脾胃。小孩的胃容量本来就小,排空能力差,消化功能也差,节日里学着大人,饮食不知节制,致使胃肠承受不了,导致胃纳差,腹痛腹泻。积食日久,会造成儿童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脸色发黄。

上火。典型症状:口苦舌黄,疮生痘长。

这几天到杭州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就诊的人,多到“人满为患”。其中,不少病人是来看身上的疹子和脸上的痘痘。原因有二:吃得太油腻,烟酒天天有;生活不规律,每天睡眠不足。这使得“清气不得升,浊气不得降”,必然火气内生。

肝病。典型症状:尿黄,易疲劳。

经胃肠道传播的病毒性肝炎,是传染病中的一种。春节期间,人们外出吃饭、旅游、交际,大量进食海鲜、小吃、生冷蔬菜和水果,这些都会增加感染甲肝和戊肝的机会。饮酒过度,加上有些人春节不注意休息,身体处于疲劳状态,更会增加肝病的发病概率。

前列腺炎。典型症状:尿频、尿急。

打牌,打麻将,长时间坐着玩电脑,加上天天喝酒,天冷有些人有憋尿习惯,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对于男性来说,一个不良的后果就是:前列腺炎。医生认为,前列腺炎不仅有尿频、尿急等症状,还会出现其他功能障碍。

颈椎病。典型症状:脖子酸、脖子痛。

原因几乎与引发前列腺炎的长时间坐着一样,有不少人天天坐着玩电脑游戏、手机游戏,上网浏览或看电视,长时间地保持一个姿势,脖子和腰就很辛苦,等长假结束,颈椎病就成了一个突出的问题。医生说,防治颈椎病,主要靠平时各种注意,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不但会引发颈椎病,还引发腰椎病。

便秘。典型症状:肚子胀,引发痔疮。

喜欢大鱼大肉,加上不运动——吃得太好,动得太少,就引来了这个典型的节日病——跟着便秘来的,是痔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文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