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如果异物进入眼睛怎么办? 专家:不可盲目揉眼
发布时间:2019-02-12 06:00:00 星期二   杭州网-城报

冬季风大,容易出现异物入眼的情况。当眼睛里进入异物时,人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试图把异物揉出眼睛,殊不知这种做法不仅易导致眼睛感染,甚至还会伤害到眼球。为什么揉眼会伤害到眼球?眼睛进入异物后又该如何处理?

当沙子、灰尘等异物飞入眼睛后,通常会先黏在眼球最表面的角膜处,人的角膜就像是一层晶莹剔透的玻璃,如果用手去揉,容易使得异物在眼球表面磨出痕迹伤到眼球。而且,用手揉眼睛极易使眼睛感染手部的细菌,造成眼部急性感染。

专家建议,应先闭上眼睛,待眼泪夺眶而出时再慢慢将眼睛睁开,借泪水将异物冲出去。如果异物是化学药品之类的东西,应就地用大量自来水将其冲出。如果是生石灰,一定要用干毛巾擦掉粉尘再用水冲洗,避免石灰遇水后产生热量造成眼睛烧伤。就地处理后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就诊。


来源:杭州网-城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