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热水+柠檬皮+洗衣粉 清洁效果佳
发布时间:2019-01-21 06:00:00 星期一   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汉超

岁末将近,家家户户开始为过年做准备,而搞卫生就是第一步。

将积压的旧衣物、被子拿出来晒一晒;挪开家具,清扫积灰角落;擦洗防盗网……专家表示,很多家居物品是细菌的秘密隐藏地,家庭大扫除需要彻底消除病菌,五大疑问你不得不知。

疑问一:细菌容易藏在哪儿?

即使勤力打扫,看起来无尘清洁,家居里还是藏着各种各样的细菌、真菌、霉菌。

比如冰箱,最容易成为细菌、霉菌的“居所”,如果不及时清理,或者生熟食不分开存放,很容易导致食物源性胃肠炎;

比如床褥、空调,如果没有定期清洗,容易有霉菌等,可诱发呼吸道感染;

再如厨房,一般是蟑螂出没之地,如果不注意清理,很容易导致肠道感染性疾病;

最后是阳台,蚊虫爱待在此处,如果不注意清理积水,很容易导致登革热等虫媒传播性疾病。

疑问二:家居何处最脏?

一般来说,浴室、厨房,是家居里使用频率最高却又最容易堆积杂物的地方,杂物一多,容易有蟑螂寄居其中,因此半年左右清洗一次是比较合适的。

疑问三:浴室清洁如何杀菌?

在浴室里,最需要清洁之处不在当眼位,而是最容易储水、藏杂物或者弯曲位置较多的地方,藏尘积垢的同时,细菌也藏匿当中。

例如牙刷放置处、洗手盆下面的储物柜、抽水马桶下面的地板、装擦手纸或卷纸的纸盒、推拉门的门缝、窗台上的拖把等处,常见的细菌主要为大肠杆菌。

清扫时建议扔掉没用的物品,换用新的拖把,用柠檬皮注入热水浸泡,放凉片刻,兑入洗衣粉作为自制清洁液,既能除水垢和污迹,又能杀菌消毒,清洁效果较佳。

疑问四:厨房里有哪些卫生死角?

一般人认为厨房里抽油烟机最油腻肮脏,其实,厨房里最常见的卫生死角,竟然是微波炉、消毒碗柜的密封胶条内侧!此处有大量的细菌、真菌平时根本没清理。建议清洗时先用棉签蘸消毒水擦洗,然后再用吹风机吹干。

此外,吊柜、橱柜的角落,灶台及洗切台下面的空隙,刀架下面及水龙头后面的空隙,用来装塑料袋的大袋子,各种互相挨着挤着的装有各种干货的杂物袋,很久不用的锅或电蒸笼,洗切台下面的净水器等等,这些都是蟑螂藏身之处。

清扫时建议扔掉过期的干货,有条件者可把洗切台底下用水泥密封填好,堵死空洞。

疑问五:清扫用品需要定期更换吗?

很多家庭“一块抹布打天下”,用烂才算完成使命。其实,最需要及时更换的就是抹布!相关检测发现,一块使用三个月以上的抹布,其菌落数高达107/cm2。

钢丝球:和抹布相比,钢丝刷的含菌量毫不逊色,并且钢丝刷由于有油垢,更容易藏菌,一般使用三个月后需要更换一个,平时每周可以用洗洁精+小苏打粉浸泡后冲水,有助于去除油污,使钢丝球变光亮。

牙刷:又一个“细菌基地”,使用三个月后,尼龙丝之间的菌落数呈前几何级数递增,如不及时更换,容易导致反复口腔溃疡;此外,每天洗漱后一定要用流动的水彻底清洗牙刷。

拖把、扫帚:拖把每天拖地时都会清洗,但用后至少晾晒两天方才彻底干透;许多家庭一把拖把用好几年,这是不科学的。因为拖把、扫帚比较难清洗,而且越用越容易开叉,污物很容易堆积在其中。建议每年底大扫除时,更换新的扫帚、拖把,做到真正的“洗邋遢”。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何雪华 李朝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