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冬泳也要讲科学
发布时间:2019-01-16 06:00:00 星期三   吉林日报

冬泳能增强身体对冷剌激的适应能力,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在冷水刺激下的体表毛细血管收缩,可以增强神经系统支配皮肤血管收缩和舒张的灵活性,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人体适应温度变化和抵御寒冷的能力。冬泳对于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大有好处,冬泳后心肌收缩力增强,血液循环加速,长期进行冬泳会减少或推迟动脉硬化,预防血栓的形成和冠状动脉梗塞。

科学冬泳才能使这项锻炼达到效果,即便是体质好的人要进行冬泳,也应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好从秋季开始,使身体逐步适应;冬泳前要作好准备活动,下水前要把肌肉活动开,然后更衣适应一下寒冷的气温,然后再下水。许多人冬泳时发生抽筋、头晕、心跳速度骤然加快等,都与猛然入水有关,所以要逐渐入水;冬泳的时间应根据气温、水温和人的体质而异。若游的时间过长,上岸后常会出现全身麻木、冷颤不止的现象,这极容易损伤某些器官。正确的做法是激烈游泳后,应在水中放松,调整好呼吸后再出水。但如果在游泳时出现头晕、恶心、冷颤或抽筋不止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出水;冬泳时间不可过长。冬泳出水后,及时用干毛巾擦干身体后更衣,随后进行适当的运动使体温恢复正常,不要烤火取暖。在气温为零下15℃以下冬泳时,出水后更应注意防止冻伤。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