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门推荐>
冷空气来袭 鼻喉咋过冬?
发布时间:2018-12-31 09:11:13 星期一   新华网

进入冬天以来,不少人鼻子和喉咙开始轮番闹别扭。眼下新一轮冷空气即将来袭,在天气如此多变的季节里,鼻子、喉咙如何保平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于锋与大家分享鼻咽防病保健知识。

“为何天气一变化,鼻子、咽喉容易感到不舒服”。对此,于锋表示,鼻子有很多功能,其中呼吸功能、嗅觉功能为人们所熟知,然而其加湿功能、清洁功能、促进睡眠等功能许多人却并不了解。

谈及鼻腔的清洁功能,于锋解释,正常情况下,鼻腔就像空调过滤网一样可以吸附空气中的细菌、病毒,进而溶解消化,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但如果空气质量不太好时,鼻腔无法清洁干净,鼻子就可能出现急性鼻炎等问题。眼下新一轮冷空气即将来袭,于锋指出,鼻腔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过敏性鼻炎患者,不妨提前服用抗寒抗过敏药物,可减缓症状。

对于慢性咽炎患者,于锋说刷牙清理食物残渣,不只对口腔有益,对咽喉、消化道也是有好处的,因此不必拘于早晚刷牙,中午时也可进行口腔清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