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猪肝没煮熟 吃了对身体有伤害
发布时间:2018-11-21 06:00:00 星期三   上饶日报

我们都知道猪肝是解毒器官,如果没有做熟,可能会存在一些病原微生物,这对于身体健康会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说在做猪肝的时候一定要有所注意,既要做熟,同时又能够保持猪肝的软嫩,这样吃起来口感会非常不错。

市中医院副主任医生汪玮告诉记者,肝脏是代谢器官,在代谢过程中可能会有些有害代谢物的残余和累积,如果清洗不彻底,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这是它被“禁”的主要原因。同时,动物内脏的胆固醇和脂肪含量都比较高,吃得太多对人体健康也不利。猪肝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做得太熟不好吃,所以很多人都习惯处理得比较“嫩”,这样不大容易杀死其中的微生物细菌,建议还是做熟好。而且猪肝最好现做现吃,吃猪肝的同时最好多吃一些利于脂肪代谢的绿叶蔬菜,以及一些含有胡萝卜素的蔬菜,如胡萝卜、西红柿等。

1、重金属残留: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和毒物中转站,进入体内的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兽药农药等都是在肝脏中经过代谢、转化、解毒并排出体外。当肝脏功能下降或有毒有害物质摄入较多时,肝脏中就会蓄积这些有害物质。这样的猪肝吃多了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2、维生素A中毒:猪肝中维生素A的含量特别高,而维生素A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维生素A是脂溶性的,不易从身体中排出,摄入过量时可能带来毒性,可能导致骨骼生长异常,对孕妇的影响更大,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3、胆固醇高:每100克猪肝含胆固醇288毫克,而人每日推荐摄入胆固醇的量为300毫克,虽然胆固醇在新膳食指南不再被限制,但依然要控制总的膳食脂肪的摄入,否则可能对人体心血管健康造成影响,也不利高血压等疾病的病程控制。

平均每天吃一口猪肝的量即可。100克猪肝中大约含有5000微克维生素A、25毫克铁,根据我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推荐,人每日维生素A推荐摄入量为700-800微克,铁摄入量为10-20毫克,取其有益值,每天吃15克左右的猪肝,也即大约一口猪肝的量就足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


来源:上饶日报    作者:记者 桂颖辉 郭淑芬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