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缺铁性贫血少喝咖啡浓茶
发布时间:2018-11-14 06:00:00 星期三   北京晚报

贫血即体内血红蛋白浓度降低,血红蛋白主要负责氧气转运,参与血液酸碱平衡的调节,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

成年男性<120g/L、成年女性(非妊娠)<110g/L、孕妇<100g/L即诊断为贫血,其中血红蛋白浓度>90g/L但低于标准值,为轻度贫血,60至90g/L为中度贫血,30至60g/L为重度贫血,<30g/L为极重度贫血。其主要表现为脸色苍白、乏力、头晕、心率加快、注意力不集中、体力耐力下降等症状,贫血越严重,症状也就越明显。

贫血有不同的类型,但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它主要发生原因有:需求增加而铁摄入不足:婴幼儿、青少年、妊娠、哺乳期妇女等;铁吸收障碍:胃肠紊乱、胃切除等;铁丢失过多:慢性胃肠道出血、月经过多等。

缺铁性贫血除了铁剂的补充外,三餐饮食也需要加强。含铁丰富的食物主要有:

①红肉:主要指猪肉、牛肉、羊肉等肉类,铁含量丰富且吸收率高;

②动物血:比如牛肉铁含量为3.3mg/100g,猪血铁含量为8.7mg/100g,而且铁的吸收利用率高;

③动物肝脏:每100克猪肝约含铁25毫克,且容易被人体吸收;

④鸡蛋黄:相比于蛋白,蛋黄含有更高的营养,其中铁、锌等含量均优于蛋白;

⑤木耳和蘑菇,尤其是木耳,每100克(干)含铁约185毫克;

⑥新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转化和吸收利用,叶酸有助于预防恶性贫血。

在补铁的过程中,不可单一大量摄入某种食物,应均衡饮食,这样更有利于铁的吸收;咖啡、浓茶等会抑制铁的吸收,应限量饮用。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