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老年冠心病可有多种不典型症状 秋冬季多发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8-11-13 06:00:00 星期二   中国医药报

冠心病多见于老年人,包括无症状心肌缺血、心绞痛、心肌梗死(以下简称“心梗”)、缺血性心力衰竭(以下简称“心衰”)和猝死,但其临床表现常不典型。这是因为老年人生理上会表现出新陈代谢放缓、生理功能下降、抵抗力下降等特征,特别是心脑等器官。所以,老年冠心病患者常以喘憋、气短、乏力、胃肠道症状或神经精神症状为突出表现,尤其合并糖尿病者,常突然发生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死亡率较高。

老年冠心病可有以下特点。

一是无症状冠心病。又称无症状性心肌缺血(SMI),是指患者无明显的心绞痛及心绞痛等同症状,而经检查发现有客观心肌缺血的证据。国外很多资料表明,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同样可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心梗,甚至猝死。其发生率高,又由于无症状未能引起患者和医师的注意,其预后更为不良。此外,老年人由于长期慢性心肌缺血可引起广泛心肌纤维化,并形成缺血性心肌病。所以老人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定期体检。

二是心绞痛症状常不典型。典型的心绞痛压榨性疼痛少见,多为胸骨后闷痛、紧缩感,或仅表现为气急、胸闷、乏力、心悸等症状,这可能与老年人痛觉迟钝有关,也可能因老年人合并疾病的症状所掩盖或混淆。老年人心绞痛发作时疼痛部位可不典型。如有些人可表现为上腹不适、上腹痛,或食管阻塞感、烧灼感,而被诊断为胃炎、食管炎或胆囊炎;也可能表现为放射部位的疼痛,如左肩左臂痛、发麻,牙痛、下颌痛,或颈部紧缩感、头痛等。

三是老年人急性心梗临床症状可不典型。有报道称20%~30%的老年急性心梗患者症状不典型。一些患者常以发作性呼吸困难、左心衰、肺水肿为首发症状,或表现为原因不明的低血压、心律失常,也有患者以突然昏迷、晕厥、抽搐等脑血管病症状为主要表现,也有患者(如下壁心梗)表现为上腹痛、恶心、呕吐,疑为胃肠道疾病。部分老年人心梗发作为无痛性,可能因其冠脉病变多见于小分支而非主支,其心脏传出神经阻断,或对痛觉敏感性下降所致。老年患者合并糖尿病者较多,糖尿病可累及感觉神经,也是造成无痛性心梗的原因之一。另外,老年人常合并有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全而感觉迟钝,也会造成心梗发作时无疼痛感。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种疾病,其症状更加复杂和不典型,如合并慢支、肺炎或肺气肿,患者的咳喘、胸闷症状严重,也会使医生忽视了心梗的诊断。

四是老年冠心病患者可合并多种心血管疾病。老年冠心病患者并发症多,存在多种高危因素,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以及吸烟等,其病情更复杂,给治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一组针对老年冠心病的大样本调查资料显示,老年冠心病患者平均收缩压为170mmHg,平均总胆固醇为2360±450mg/L,吸烟者占13%,合并糖尿病者占10%,均高于年轻冠心病组的患者。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李文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