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三高”患者须格外警惕血栓
发布时间:2018-11-12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从腿脚怕冷发麻到差点整条腿截肢,仅三个月时间,对于诸暨老王(化名)来说,这一切就如同做梦一般,其中的痛苦折磨更是难以言表。为什么他会遭遇如此不幸?他的这条腿最终能不能保住?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他的主管医生,杭州市三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孟路阳。

患有“三高”的老王

脚趾发黑差点截肢

老王今年65岁,跟许多中老年人一样,没能防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不过这些病只要好好管理控制都问题不大。老王的痛苦自三个月前开始,他莫名觉得左腿怕冷发麻,时不时还会来一阵酸、胀、痛,虽然这些都还在可忍受的范围内,警觉的他还是第一时间上医院就诊。当地骨科医生看后认为是老年人常见的腰腿痛,开了些活血化瘀的药和止痛药给他,吃了以后症状也确实有所缓解。

然而,缓解只是暂时的,老王左腿的一系列不适症状始终没能彻底消失,之后还发作得越来越频繁。不久后,他发现左脚大脚趾尖出现了一个黑点点,而这个黑点逐渐“长大”,直至十多天前已蔓延至整个大脚趾。老王又一次走进当地医院,这次医生经检查发现他左侧大腿根至膝盖动脉已严重堵塞,脚趾发黑坏死就是长时间缺血所致,若病情进一步恶化就可能得将整条腿截掉。

老王实在想不明白自己为何会这样,更不敢去想没了左腿后的生活会是怎样。正当他不知所措时,有热心人建议他可到杭州的医院去看看。

房颤引发血栓

冬天患者要警惕

老王入住杭州市三医院,经详细问诊、检查与治疗后,老王的悲剧发生了惊天大逆转。

原来问题出在大腿动脉的严重堵塞,是动脉硬化和血栓共同造成的结果。

“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这类患者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变得狭窄。同时他还有房颤,心脏无规律的跳动会形成血栓,并随着血流至身体各个部位,这位患者就恰好跑到了左大腿上。加之本身血管就已病变狭窄,一系列的症状就来得又快又猛。”孟主任告诉钱报记者。

之后老王接受了微创介入溶栓治疗,医生为他成功溶栓后,又给他狭窄的血管进行了扩张。手术后,老王的左腿便很快有了明显的变化,原先膝盖以下因缺血而皮肤苍白、冰凉,如今恢复了红润的颜色和暖暖的温度,酸、胀、痛、麻等症状也一并消失。只是那个已经发黑坏死的大脚趾已回天乏术,孟主任让他一个月后再复查看得如何处理。

“秋冬气温下降,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节,动脉硬化的加重、血栓的形成等都会导致动脉堵塞患者的增多,这段时间这类手术量已有明显增多。因此,提醒大家要注意防范,有三高等基础疾病的或是房颤的尤其得做好疾病的管理。”孟主任说。

如果下肢血管发生堵塞,最先知道的部位就是“脚趾”。教大家一个简单有效的自查方法:人的足背足弓最高点附近,轻轻触摸能感受到动脉的搏动。正常时能清晰地感触到这种搏动,如果触摸不到这种搏动,那么就意味着很大可能性发生了血管堵塞,说明极有可能患有动脉硬化闭塞或者狭窄的可能。还有一种现象可以帮助我们判断是否有血管病变,如要是走上一段路后小腿出现无力、酸胀、疼痛甚至寸步难行需要停下来休息,这说明可能堵塞已经比较严重,不妨尽快寻求血管外科专科医生的帮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