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癌症会传染或遗传吗?未把癌症当传染病看待
发布时间:2018-11-12 06:00:00 星期一   中国搜索

好莱坞明星安吉丽娜·朱莉不仅有靓丽的外形和一流的演技,还有挑战癌症的决心和勇气。

原来,朱莉有癌症家族病史,家族中有3位女性死于癌症,她母亲患有乳腺癌,并最终死于卵巢癌。由于遗传等原因,朱莉被检查出带有BRCA1基因缺陷,意味着她有87%和50%的概率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朱莉决定依靠医学手段来降低患癌风险,于2013年接受了预防性乳腺切除手术。2015年3月,朱莉在进行体检时,发现某些血液指标有所升高,医生诊断可能是早期癌症的信号。虽然在进一步检查中并没有发现异常,但朱莉还是及时地切除了卵巢和输卵管,以防重蹈她母亲的覆辙。

BRCA1基因缺陷是基因突变的结果,这种基因突变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只要父母有一方为病人,其子女患同一疾病的机会相等,往往在连续几代的家庭成员中发现患有同一种疾病。所幸基因突变并不多见,因基因缺陷而引起癌症的更是罕见。某些癌症或许存在遗传倾向,但癌症不是典型的遗传疾病,像朱莉这种情况很少见,她做的预防性切除手术,只是为了降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

那么,癌症会不会传染呢?在医学上,至今未把癌症当传染病看待。全世界所有的医院,都没有对癌症病人进行隔离,癌症也从未像传染病那样,在同一地区、同一时期内大规模地发病。由此可见,癌症不传染。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有时一个家庭同时或先后有几个人患癌症,这种情况多见于肝癌和大肠癌。肝癌往往是从乙肝发展而来,而乙肝具有传染性;同一家庭成员中不止一人罹患大肠癌,可能是家庭成员在饮食习惯相同、生活方式相近所导致的。(本报记者 王冰 整理)


来源:中国搜索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