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戒烟神器”电子烟,靠谱吗?
发布时间:2018-10-23 06:00:00 星期二    武汉科技报

近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将禁止电子烟引起人们的关注。实际上,香港医学界早已呼吁禁止电子烟。他们表示,公众对电子烟普遍存在误解,误以为电子烟可有助戒烟,但其实电子烟和传统香烟相比,烟雾中同样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影响人们身体健康。

电子烟并不是戒烟神器

吸烟有害健康,但真正能把烟戒掉的人却很少。电子烟是通过加热和雾化烟油,并不是燃烧烟草,所以不会产生传统烟草中的焦油以及传统烟草燃烧后产生的一些致癌物质,对人体危害相对较小。而通过控制尼古丁的摄入量,循序渐进地达到戒烟的目的,这也是不少人尝试电子烟的初衷。但是,即便是危害相对较小的电子烟,其烟油中也含有尼古丁成分。

尼古丁不但会让人继续上瘾产生依赖,同时毒性持续存在。临床观察发现,通过电子烟完成戒烟的烟民几乎没有一例成功者。

电子烟的危害并不少

电子烟的危害其实和普通香烟差别不大。研究发现,尼古丁长期在人体内蓄积,会损伤和刺激人体的多个器官的功能,尤其是脑细胞和中枢神经系统,会受到不同程度损伤,还会增加患癌的风险。而有些电子烟的二甘醇含量接近限制。大量摄入二甘醇,会对呼吸道黏膜和肾脏造成损伤,若长期在体内聚集,甚至会造成慢性中毒。人们每喷出一口电子烟,将释放几微克的水、酒精、尼古丁、丙二醇和香料。电子烟释放的有害物质,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威胁到被动吸烟人群的健康。

戒烟要有决心和责任心

看来电子烟并没有鼓吹的那样神奇有效,相反,还会带来诸多危害。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正确戒烟?

首先,要下定决心,可以把戒烟计划告诉给周围尽可能多的朋友;其次,可以使用替代品取代烟草,比如水、零食、口香糖等;第三,多充实自己的生活,别让自己闲下来;最后,戒烟一定要有责任心,想想为了家人与自身的身体健康,把烟戒下来是不难的。


来源: 武汉科技报    作者:肖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