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门推荐>
年轻人,别把体检当摆设
发布时间:2018-10-22 10:29:27 星期一   浙江在线

“年轻时,用身体换钱;中年后,用钱换健康。”这不是段子,而是许多人的真实生活写照。许多单位一年一度的体检陆陆续续地开始了,一些年轻人觉得常规体检不过是个“摆设”, 自认为身体很健康,不需要去医院做检查,就连单位组织的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都懒得去,认为那是在浪费时间。

年轻并不能保证身体一定健康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那些年老体弱的人会被疾病所缠绕,而自己年轻力壮疾病自然离自己还很远。可是,由于近些年来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工作的压力大,不少人在“透支”健康,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日趋常态化,并由此而导致原本老年人常见的疾病日趋年轻化,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颈腰椎病,甚至癌症,都开始“盯上”年轻人,威胁着他们的身体健康。

很多年轻人健康意识淡薄,以为年轻就是健康的“本钱”。然而,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却使身体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和疲惫状态,长期以往很容易引起各种身体疾病。近日,笔者在建德市一家医院了解到,最近几年,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的患者中,一些像腰椎、颈椎病的患者中年轻人占很大一部分比列。颈椎、腰椎已经成为当下许多上班族的高发疾病部位。而且很多年轻人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自己身体力壮,疾病自然绕道而走,单位组织的体检活动更是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去参加,但事实证明,一些身强力壮的年轻人通过体检发现了重大疾病的萌芽,年轻不意味着不生病、不生重病。

常规体检也能发现疾病苗头

现如今的中青年人,一边要应付忙碌的工作,另一边渐渐需要接过家庭的重担。一旦身体出现问题,生活的压力也会随之增加,所以哪怕明明知道身体可能已经出问题了,也必须“咬牙熬着”。接过那一张判断检查自己是不是健康的A4纸,却连看一眼的勇气都没有。比起脱发、贫穷来说,收到体检报告单的这一刻,也许才是真正让人恐惧的。

对于疾病,许多人总是习惯了抱着侥幸心理,总觉得自己会是个例外。因为相比绝大多数人来说,患病、猝死都是少数。所以“心安理得”地透支自己的身体。也有不少人认为,单位每年组织的常规体检只不过是走个过场,根本查不出什么问题。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家住在老广场的张先生告诉笔者,他在一次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被告知右肾异常,最后他被确诊为肾癌。“还好我发现的比较及时,通过手术治疗,两个月的时间就恢复了健康。”

目前,有很多人都认为检查的项目越复杂、动用的大型设备越多、花的钱越多才越有可能检查出问题来。其实,这也不是绝对的。因为体检的目的是把相对健康的人同有病的人区分开来,而不是对人所患的疾病进行确诊,所以常规体检也可以发现疾病苗头。为了能早期发现疾病,健康体检不能放弃,更不能走过场,即使你是个身体强壮的年轻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孙嘉晨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