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什么?牙齿长在脑袋里没错!拔牙何止在口腔
发布时间:2018-10-15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办公室的桌子上,整整齐齐地排放着9颗大小不一的牙齿。这些牙齿,可不是小朋友换下的乳牙,而是从一个5岁小男孩的脑袋里取出来的。

从外表上看不出异样的小刚(化名),脑袋里竟然隐藏着另一副牙齿。蹊跷的事被发现,缘于一次意外。8月末的一天,5岁的小刚不小心摔了一跤,摔倒后出现头晕、呕吐的症状。就医时,医生检查发现,他的脑干里长了一个畸胎瘤。手术摘除这个畸胎瘤时,医生除了从他脑袋里取出9颗牙齿外,还有少量毛发、皮脂,看着有点像个畸形的小胚胎。

小刚的爸爸说儿子平时身体蛮好的,生长发育也没什么异常。虽然摔跤时撞到了脑袋,但并没有出血,起包。但从那之后一周,小刚时不时叫头疼,还呕吐了几次,去当地医院就诊,没发现脑袋有什么外伤,但CT检查发现,小刚的头部有大量脑积水,脑干还出现高密度包块,医生建议转院到浙大儿院。

浙大儿院神经外科沈志鹏医生给小刚又做了头部磁共振检查,发现因为头部积水严重,他的脑室宽度达到18毫米,一般5岁孩子脑室宽度仅在3毫米左右。仔细再看,脑干的丘脑有许多颗粒状物质镶嵌其中,貌似一颗颗牙齿。“见多识广”的沈志鹏判断,可能是脑干上长了一个良性的畸胎瘤。

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由胚胎期生殖细胞异常分化引起。通俗来说,就是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异常,牙齿、头发、骨骼、皮脂等“跑”到了其他部位。但其实,这些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牙齿、头发、骨骼、皮脂,只是成分类似的组织。

浙大儿院神经外科的医生为不少颅内畸胎瘤患儿做过手术,但此次为小刚取出的牙齿数量这么多,还是第一次。

术后几天,小刚一度失去意识,格拉斯哥昏迷指数为5分,属于重度昏迷,医生和家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好在后来他顺利渡过难关,一周前出院时已经恢复往日活蹦乱跳的样子。

沈志鹏医生说,良性畸胎瘤手术切除后,不需要放化疗等后续治疗,且基本上不会复发,以后也不会有什么副作用。

儿童的畸胎瘤发病率并不高。沈志鹏医生介绍,中枢神经肿瘤发病率为万分之二、三,而其中,包括畸胎瘤在内的生殖细胞肿瘤仅占5%。

沈志鹏医生说,畸胎瘤常见腹部包块,伴恶心呕吐、出血等。颅内畸胎瘤最明显的症状是头晕、呕吐,“3岁以下的孩子还无法表达,通常表现为呕吐、精神不佳;3岁以上的孩子,除了呕吐之外,还会表达头疼、恶心等感受。另外,颅内畸胎瘤还会增加摔倒的概率。”

他说,临床上很多颅内畸胎瘤患儿一开始是在消化科、内科就诊,他曾经遇到过一个患儿呕吐半年,当地医院消化科反复看不好,最后才在浙大儿院神经外科确诊为颅内畸胎瘤。有些患儿因为发现过晚,肿瘤生长过大,压迫大脑,失去了治疗机会。

所以,如果儿童呕吐不止超过两周,治疗效果不佳的,建议做颅内CT或磁共振进行排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