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老人腰部长“水泡”还疼到睡不着 原来都是带状疱疹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8-09-18 06:00:00 星期二   杭州网-每日商报

“钟主任,这几天我们娘啦,痛啊痛死的。80几岁毛90岁的人了,晚上腰痛得睡不着,前天皮肤上还没东西发出来,昨天晚上一看发了一大片水疱疱,隔壁邻居说是生蛇缠的,你帮我们看看,谢谢你了。”上个月,杭州的林女士带着她的妈妈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就诊,接诊的是钟文英副主任医师。

经过钟文英仔细查看病人的皮疹,询问病史,确诊正是杭州人俗称“蛇缠”的带状疱疹。她告诉林女士母女俩,老年人很容易发带状疱疹,幸好来得早,因为带状疱疹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林女士懊悔地说,最近杭州降温,她给母亲拿了床垫被出来,恰好这床垫被有过带状疱疹史——家里一亲戚来家借住时发了带状疱疹,当时睡的正好是这床垫被。现在林女士妈妈也得了带状疱疹,家里兄弟几个都怀疑老人是因此感染上的。

钟文英安慰林女士,老人并不是传染了带状疱疹。这个是因为人体的免疫力下降,体内潜伏的病毒重新激活导致的,这次生病跟之前的疱疹病人的衣物床上用品都没有关系,而且现在这个季节也是带状疱疹的好发季节。

“但是,带状疱疹的水疱疱液里还是有病毒的,这个病毒叫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我们人体第一次感染的时候,可以生水痘。水痘是全身发水疱,还有发热。也可以没有症状的潜伏感染。绝大多数成年人,都在年纪轻的时候感染过这种病毒。如果你们家里有小孩、年轻人没有生过水痘,还是要非常当心的,皮肤上要避免接触,这种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染,第一次染上以后可以得水痘,但是不生带状疱疹。”

经过一周左右的治疗,林女士母亲的病情逐渐好转,大约1周后,皮疹结痂,疼痛大为减轻。现在,老人的病情已彻底康复,林女士一家也非常感谢钟文英。

钟文英说,像这样的患者,其实医院皮肤科每天都能碰到,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像林女士的妈妈一样,恢复得很好。“但是我们也碰到过一些比较可惜的病人,就是因为早期不重视,或者没有得到规范的治疗,病情延误以后,出现了带状疱疹的后遗症-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的神经痛。”

因此,早期识别带状疱疹很重要,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识别——

第一,会得带状疱疹的病人免疫力是下降的,除了老年人好发以外,中青年患者也会发病。发病前往往有劳累、作息不规律或者烟酒过度等诱因;

第二,带状疱疹可以在发病前出现前驱症状,可以类似“感冒”:发热、乏力等不适;

第三,带状疱疹大多数患者可以出现疼痛,但是疼痛症状可以发生在皮肤发疹之前、同时或者之后都可以,甚至有些病人在皮肤症状彻底消退以后再出现神经痛。神经痛的性质往往是一阵一阵针扎的感觉或者抽筋样吊吊牢的感觉;

第四,带状疱疹的典型皮疹是沿单一外周神经走行的簇集性水疱,不超过正中线,通俗地讲就是身体的半边发一大串的水疱疱,胸背部发得最多,其次是腰上。但其实带状疱疹从头到脚都可以发。

第五,带状疱疹绝大多数患者一辈子就发一次,但是也有少数病人可以患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或者更多,以前生过带状疱疹,也不是终生免疫。

钟文英也提醒大家,现在秋季是带状疱疹的好发季节,大家要注意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不良嗜好,合理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如果出现以上疑似带状疱疹的症状,请及时就诊。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颜妤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