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不是所有哮喘都会“喘” 警惕变异性哮喘不按常理出牌
发布时间:2018-09-05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对于哮喘的认识,许多人还停留在“气促、呼吸困难”等表现上。其实,这都是哮喘急性发作时的表现。但有些只咳不喘、干咳不断、甚至不咳只是胸闷不适的人,也可能患有哮喘。

含含(化名)今年9岁,原本想趁着暑假学游泳。可每次游泳潜入水底或游泳后,总是感觉胸闷不适。开始,含含妈妈以为是小家伙偷懒,可过去了一个多月,含含胸闷症状却越来越严重,连安静时也常觉得自己透不过气、胸口难受。这下可急坏了含含妈,辗转就医,但治疗效果始终不佳,总是找不到病根,最后终于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找到了答案。

就诊时,儿科副主任医师梁振明问了含含妈几个问题:

“小朋友婴儿期湿疹多不多?”

“有没有过敏性鼻炎病史?”

“身上是不是经常莫名其妙起荨麻疹?”

听完,含含妈妈连连点头:“医生,你说的这些含含都有。”

“含含得的是哮喘。”梁振明肯定说道:“像她这样安静时、运动后都有症状,常规肺功能的结果不好,‘气雾剂’舒张试验也阳性,加上这些病史,可以确诊了。”

这下子,含含妈妈更疑惑了:“但是她不喘也不咳嗽,就是胸口闷,之前社区医院还说可能是心肌炎,哮喘我听人家说都要喘的呀?”

梁振明解释道:“其实我刚刚问的三个问题和‘哮喘’一样,都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随着‘过敏宝宝’的生长发育,很多变态反应疾病的自然进程,也由婴儿时期出现特应性湿疹,添加辅食后出现食物过敏症,继而在幼儿或儿童期发展为哮喘及变应性鼻炎。”

其实,像含含这样的哮喘,属于特殊类型——胸闷变异性哮喘(CTVA),它以胸闷为唯一临床表现,无发作性喘息、无反复咳嗽病史,听诊时也无哮鸣音。患儿往往会反复感觉胸部不适、紧张、恐慌、气促。

胸闷变异性哮喘于2013年才被首次发现并命名,因此这种“年轻的疾病”往往容易被诊断为心肌炎、神经官能症,甚至癔症。

据悉,最后梁振明用一剂“气雾剂”,就治好了含含的“胸闷”病。

除了胸闷变异性哮喘外,还有一种叫做咳嗽变异型哮喘(CVA),慢性咳嗽是其主要或唯一的临床表现。患者通常会有长达2个月以上的咳嗽症状,且以干咳为主,晚间会更严重,有些人咳嗽之前咽喉部或者胸部会有剧烈的瘙痒,一定要咳嗽到要吐才能略微好转。对于咳嗽变异型哮喘的诊断,需要有典型的症状,并做肺功能检查,以及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测以及支气管舒张实验等才能明确。

梁振明表示,近几年的门诊中,明显感觉到爱“过敏”的宝宝越来越多。“过敏宝宝”一旦确诊为哮喘,建议要有规范、长程治疗。“哮喘控制类药物中,糖皮质激素气雾剂是最有效的一线用药之一,但很多家长谈激素色变,往往半途而废,这是最要不得的。”

哮喘的长期治疗,需要家长与医护共同合作:

1、养育过程中。家长首先要做到避免诱发因素,如尘螨、霉菌、有皮毛的宠物、花粉、烟草等。

2、实施个体化的管理手段:定期监测过敏原、肺功能;做一本“哮喘日记”,记录发作频率、程度等。

3、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切忌自行停药,正视哮喘,虽然不可以根治,但可以控制。

此外,哮喘患者一旦病情得到控制,适量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有利于稳定病情。不过,梁振明也提醒,运动前建议随身携带药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颜妤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