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门推荐>
为何胃癌会盯上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8-09-03 15:22:44 星期一   武汉科技报

有研究发现,有70%以上的早期胃癌没有特异性表现,而年轻人由于体质较好,耐受性强,而被认为是胃炎和消化不良,吃点药物对付了。因而年轻人胃癌容易发生误诊,其误诊率可高达27%。

年轻人胃癌发病率增高与工作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生活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年轻人过度熬夜,或饮食不规律,饥饱无度等是诱发胃癌的首要原因。此外,年轻人喜欢吃腌制和熏烤的食品、火锅和麻辣烫,也是诱发的原因。有研究发现,爱吃烫食的人,胃癌的患病率是正常人的4.22倍。同时,有资料显示,酗酒者患胃癌的概率是一般人群的2倍,嗜烟者的概率是2.4倍,而既酗酒又嗜烟的人,则高达15.5倍。

幽门螺杆菌感染

大多数胃癌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导致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原因就是共餐。对于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应该及时进行药物治疗,治疗要求与其生活密切接触者应该同时治疗,以确保治疗的效果。同时应该积极推广分餐制。

喜欢吃腌制、熏制食物

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一种较强的致癌物质。在熏制的食物中也含有多种致癌物质。长期食用就会增大得胃癌的机率。

盐的摄入量过多

盐分摄取过多,会损坏胃黏膜屏障,增加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导致胃癌的发生。

新鲜水果和蔬菜缺乏

年轻人喜欢吃油腻,辛辣,口味重的食品,摄入新鲜水果和蔬菜较少。研究证实,维生素C能阻断致癌性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从而预防癌症。

饮食不规律

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1.3倍。经常不规律进餐,会导致胃黏膜的糜烂、溃疡,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就可能导致胃癌的发生。

重视高危人群的筛查 胃癌筛查的主要手段是胃镜检查。胃癌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不能认为年轻就不考虑胃癌,不能因为恐惧检查就不做胃镜。    


来源:武汉科技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