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枕头不合适 颈椎病或找上门
发布时间:2018-08-21 06:00:00 星期二   贵阳晚报

谈及颈椎病,不少人会联想到长时间伏案、坐姿不当、缺乏运动等,然而,除此以外,还有一个诱发颈椎病的因素——睡眠。如果枕头选得不合适,也会诱发甚至是加重颈椎病。

正常情况下,人体脊椎排列从侧面看呈S型的弯曲状,而颈脖的位置则为一个类似“C”字母的形态。如果没有适合的支撑,长时间让颈部悬空或侧弯,或类似低头状,就很容易造成椎间盘膨出,久而久之,颈椎病便会随之而来。同时,这也是为何一些人在早晨起床后,会相继出现颈背酸痛、肢体麻木等不适症状的原因之一。

如果枕头过高,则等于在睡眠期间让颈部长时间处于低头状态,如此容易造成颈椎反张,进而使得颈部压力过大,引起头颈部供血不足,还容易造成气道不畅,引起缺氧缺血,出现头痛、头晕、耳鸣、失眠等不适感。

那是不是枕头低一些,就不会出现上述情况了呢?其实不然,枕头过低会造成颈椎变直,同样容易引起供血不均衡。由于沉睡期间人体的肌肉处于放松状态,颈部所受的力大部分会作用在颈椎处,如此也容易促使椎间盘膨出。

所以,针对颈椎病防治来说,能否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很关键。罗永贵表示,合适的枕头应达到仰卧者枕高一拳,侧卧者枕高一拳半,约10厘米左右,而枕头的材质以松软适中、透气性好为主,比如荞麦壳等。同时,颈部卧枕时,要以能够保持正面看脊柱是在一条直线上,从侧身看是正常的S型(符合生理曲线)为原则。

此外,枕芯装填量要适当,以保持一定的硬度和弹性。因为弹性过大的枕头,也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的疲劳和损伤。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记者 王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