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医生提醒:心肺复苏不能盲目乱做
市急救中心去年接警46万余起 拨打120很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8-08-07 06:00: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这两天,江西71岁退休护士祝蔚华,在杭州为一位心跳呼吸骤停老太心肺复苏的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

据统计,2017年杭州市急救中心共接报警电话46.19万个,部分电话存在报警人表述不清、地址描述不详等问题。如何有效呼叫120救护车?如何判断患者是否需要心肺复苏?杭州哪里有包含自动体外除颤仪的急救技能培训?昨天,记者采访了市急救中心相关专家。

一年接警46.19万次 常有报警人因为慌乱语焉不详

“看到老太倒地后,我第一个动作是打120,随后判断老人的生命体征并进行胸外按压。我爱人还拍下视频为我作证。”昨天,记者再次联系祝阿姨,她说,由于当时周围环境嘈杂,她随即让身旁的市民帮忙告知120详细地点。为什么拨打120先于心肺复苏?因为急救有相关规定,第一目击者应该先呼叫救护车,然后按照120调度员的提示进行施救。

在我国,只要是在医院外发生急危重症,都可以打120向急救中心要救护车。去年,全市共接到120报警电话46.19万个,出车量达19.6万。

“部分电话存在报警人表述不清、地址描述不详等问题,如果找不到,我们会通过手机定位以及联动110协查。”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徐娅萍副科长表示。

遇到突发病患,许多人会慌了神,不知如何正确报警。市急救中心张军根副主任说,这是有具体要求的:

首先要向120报告事发现场的具体地址、简要伤病情况;如有时间,也可报告正在进行什么样的处理;若有条件,也可派人前往居住地大门或事发地附近标志性建筑处接应救护车。

病人身份不明 拨打120的同时应打110

若遇身份不明的倒地伤病人员怎么办?

应在拨打120的同时拨打“110”或“122”(道路交通事故报警台),由他们到现场协助处理。如果是在公园、商场、剧场等场所,可以向工作人员反映,请他们照看病人并拨打120。

拨打120报警电话时要冷静,听清楚120调度员的话。

“我们杭州120已经配置了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拨打120后,报警人只需按照120调度员电话的要求回答问题,并按照调度员给出的医学指导,对病人实施初步救护就可以了。电话医学指导期间,调度员不会挂断电话。”张军根副主任说,“有的报警人会担心调度员不挂断电话,会不会影响派车?而实际情况是接警与派车是两个人。一旦问清地址与简要病情后,会立即派出最近的救护车。”

黄金6分钟

急救前应判断意识和呼吸

心跳停止即进入黄金6分钟倒计时。如果第一目击者能在伤病员心跳停止后4分钟内进行抢救,50%的患者可以被成功救活,多于6分钟,存活率就仅剩4%。但非专业人士急救可能闹出“乌龙”,好心办坏事。市中医院治未病科的傅骞医生就遇到过这么一桩事。

7月14日中午,傅医生坐地铁时突遇一小伙仰面倒地,一动不动。这时一位好心的年轻人迅速蹲下开始做胸外按压。“我上前拍肩呼叫,伸手去摸小伙颈动脉,发现他的眼皮在动,马上制止了帮忙的年轻人。原来,小伙早上没吃早饭,导致低血糖晕厥。”傅医生向别人要来面包,小伙吃下后就慢慢好了。

心肺复苏术,只适用于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胸外按压前必须先评估生命体征。

“让普通人判断有没有脉搏很难,判断意识和呼吸就可以了。”市急救中心医教培训科副科长王建岗说,“先轻拍患者肩膀,在其耳边高呼,如没反应,再将耳朵凑到患者口鼻处,同时将手平放在患者胸口,看胸廓在5到10秒内有没有起伏,如果没有,立即开始胸外按压。没有参加过急救培训的人,如果能在调度员的电话医学指导下认真操作,也能救人一命。”

个人也能学急救

心肺复苏和除颤仪可同时学

8月1日,《杭州市深化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实施,到2020年,杭州力争让30%以上的户籍人口完成急救技能培训,实现“家家有人懂急救”的目标。对于心源性猝死患者来说,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可以大大提高复苏成功率。那么,哪里能学习此类急救技能呢?

王副科长说,目前,市急救中心和省市区的红十字会都能接受市民报名。截至去年年底,杭州已累计培训了约78万人。需要考救护员证的市民,可关注“浙江省杭州市急救中心”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微网站”“培训报名”“选择课程”“预约培训”,填写相关信息后即可报名。一般12—30人一班,满额便开课。

“普通救护员培训经过理论和操作考试后,颁发全国通用的‘救护员证’。也可报名参加美国心脏病协会的急救培训,拿全球通用的国际救护员证,学习内容包括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王副科长表示,救护员证书有效期为2年,到期后需要复训。如果不需要救护员证,也可报名参加免费的公益类培训。

《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中,鼓励经过培训取得合格证书、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伤病员按照操作规范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其行为受法律保护。去年颁发的《民法总则》再次强调,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心肺复苏要这么做:

1.将患者仰卧,松开衣裤,用手指清除口腔内异物。

2.将耳朵贴近患者嘴鼻观察,如果在10秒内没有胸廓起伏、气息、气流,即可进行胸外按压。

3.双手手指交叉,以掌跟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双臂绷直,与患者胸部垂直不能弯曲,双肩在双手正上方,重力垂直向下按压,频率约每分钟100-120次。胸外按压30次,再口对口吹气2次,反复循环,直到医生赶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杨溶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