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低头族的“心律失常” 罪魁祸首竟然是颈椎病
发布时间:2018-06-13 06:05:00 星期三   金羊网

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紧张的工作、学习,加上姿势的不良和过度劳累等原因,颈椎病的临床发病趋向年轻化。专家认为,低头玩手机、长期伏案工作已成为引发颈椎疾病最为常见的原因,尤其是长期玩手机会导致颈椎正常的弯曲度“反向”,直接压迫或间接反射性刺激颈椎旁的交感神经诱发“心律失常”,从而导致人心慌、心跳和胸闷等症状。

财会女因颈椎病引发心律失常

近日,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病科黄琳主任中医师的门诊有一位30岁的的女性患者就诊。她说自己因心慌、心跳、胸闷的毛病去各大医院看了半年多,就诊期间睡不好、疲劳乏力。

当时,黄琳主任给这位患者做了体格检查,发现血压不高,只有120/70mmHg、心率为98次/分,心脏听诊发现早搏8次/分以上。除了24小时心电图提示“频发室性早搏”,其余生化检查无异常。

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及舌质脉像,结合心电图检查,黄琳主任诊断其为心悸(心气不足型),用调和阴阳、益气养心的中药治疗。一周后复诊,患者诉心慌减轻,少有胸闷,睡眠时间增加,心脏听诊早搏5-6次/分,患者临床症状有改善,但还没有完全康复。

因为患者是财会人员,伏案工作时间较长,平时看手机的频率也很高,所以医生建议其拍颈椎的X光片,结果发现颈椎已经出现退行性改变 。黄琳主任认为,这位患者的心律失常与颈椎退行性改变有很大关系。在临床上,年轻人出现心律失常病症的很多见,若排除其他原因,要考虑和颈椎有关系,医学上称为“颈心综合症”。

什么人容易患上“颈心综合征”?

“颈心综合征”有什么临床表现?黄琳说,常见症状有心前区疼痛、胸闷、心悸或有颈部不适、手麻或稍有头晕感,心电图出现缺血性心肌改变、室性早搏或房性早搏等表现。这是由于颈椎退行性变直接压迫或间接反射性刺激颈椎旁的交感神经,使其负累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对“颈心综合征”的患者,采用治疗冠心病及抗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常无效或疗效不佳。因此,黄琳提醒,我国冠心病、颈椎病的发病年龄提前,青年人患颈椎病常常被忽视,所以临床上出现心律失常时需要考虑颈椎病的关系。

“颈心综合征”怎么治疗?

黄琳指出,“颈心综合征”属于中医学“心悸”、“胸痹”范畴。中医辩证分型为气滞血瘀型、痰湿阻络型、肝肾不足型、气血亏虚型等,根据不同的证型选用益气养心、疏通经络、补益肝肾、活血化瘀等的中药治疗。用中医中药治疗能缓解心悸、胸闷、肩颈不适。

不过,此病关键在于预防,黄琳认为,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坚持运动锻炼,每周2—3次。每次40—60分钟,可以选择打羽毛球、游泳、跑步等。 其次,避免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人玩手机时都会低着头,固定姿势会让脖子变得僵硬。看电脑一个小时左右,就要停下来活动脖子。避免长时间维持过度仰头、低头的姿势。

最后专家还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坐、卧姿的习惯。总结起来即“坐如钟、卧如弓”。所谓“坐如钟”,是指坐着的时候上身中正,颈部平直。在这种姿势下,能够使颈部肌肉韧带处于充分的放松状态。所谓“卧如弓”是指睡眠时采用侧卧姿势,全身放松。人体在右侧卧位的情况下,不仅对心脏的影响最小,而且有利于胃的蠕动功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