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避免明火与食物接触这样吃烧烤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8-06-07 06:00:00 星期四   浙江老年报

炎炎夏日,“啤酒+烧烤”的诱惑让人无法抵挡。为什么食物经过烤制就能让人欲罢不能?浙江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培奋主任医师告诉你其中的奥秘。

香味四溢是因为“美拉德反应”

郑培奋说,烧烤从食物烧熟到人们吃的时间相对较短,此时食物香气正浓,给人的饮食体验更好。烧烤时的温度比普通烹饪时更高,会产生不一样的香味物质。肉类中的氨基酸和一些糖类物质,在高温下会发生美拉德反应,生成复杂的香味物质。

有研究发现,脂肪也会影响美拉德反应,一些脂溶性的香味物质,也留在食物中。同时,肉类食物脂肪含量往往较高,从而在烤制后还能保持软嫩的口感。这就是为什么有肥有瘦的五花肉烤出来,比纯瘦肉好吃。

淀粉类食物,比如土豆、馒头片、面包片等,烤的时候也会发生一定的美拉德反应,不过它们的香味主要来自焦糖化反应。焦糖化反应的产物复杂多样,其中许多挥发性分子会产生特有的香味。

一般而言,适合烧烤的蔬菜都含一些风味物质,比如韭菜和洋葱中富含各种含硫化合物,在烧烤时会集中释放,出现浓郁的香味。同时,高温会把青椒、茄子和蘑菇等蔬菜中的纤维迅速软化,产生良好的口感。

降低烧烤致癌风险有诀窍

郑培奋说,只要食物中同时含有碳水化合物(淀粉、糖)或脂肪,以及蛋白质(氨基酸或氨基酸降解产生的胺类),那么无论是煎、烤、红烧、油炸等烹调操作,还是食品加工时的加温处理,都可能会发生这个反应。

一般来说,食物在加热中颜色变得越深,美拉德反应就越“强烈”,产生的丙烯酰胺也会越多。烧烤虽然好吃,但加热温度高,多少会出现一些有害物质,比如肉类食物在高温下可能产生多环芳烃和杂环胺,所以大家常说“烧烤致癌”。此外,前不久“星巴克致癌风波”中提到的主要物质丙烯酰胺,也是美拉德反应的一个副产物。

如果想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尽量降低烧烤致癌的风险,可以试试这样做:烧烤时避免明火与食物接触;避免烤得过热冒烟;烧烤时勤翻动,防止焦化;吃烧烤的同时多吃绿叶蔬菜。除了肉类,在烤淀粉类食物的时候,也应该注意温度,不要追求过于酥脆甚至焦糊的口感。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郭俊 吴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