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门推荐>
久坐比跑步更伤膝盖 是真的
发布时间:2018-05-31 11:11:33 星期四   浙江老年报


一直有一种说法,跑步伤膝盖,90%的医生都不建议你跑步。真的这样吗?一个来自医学权威《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期刊》的研究引爆了朋友圈。


研究人员对比发现,热爱健身跑步的人平均关节炎的发病率是3.5%,而长期久坐人群的关节炎发病率高达10.2%。这是什么原因?难道久坐才是最伤膝盖的动作?

只有存在“压力差”

软骨才能吸收“营养液”

人体内的关节软骨本身是“被动”的,因为缺乏血管,它需要靠周边关节液以及软骨下制养血管来提供养分,而这个过程,需要一种“压力差”来转化。

打个比方说,当你运动时,关节软骨频繁受到挤压刺激,关节滑液就能在关节内流动,起到润滑和提供营养的作用,促进了新陈代谢。相反,如果久坐不运动,关节腔内没有压力,关节液也无法释放,无法供养。也就是说,持续挤压或者持续无压,都对关节软骨不利,并有可能造成结构性损伤。

“理论上,持续超过4个小时的静止放松不动,就有可能造成关节内铰链结构的破坏。”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林坚告诉记者,由于完全静止的坐姿是不存在的,所以大家并没有足够重视其危害性。而对于跑步来说,只要动作规范合理,冲击力对软骨的损伤是微乎其微的。

骨关节病人更要“合理动”

现代人每天大量时间用于久坐工作。几乎生活所有的步骤都能够坐着完成。更有甚者,每天有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久坐。本以为坐着对于膝盖的压力很小,结果却发现久坐导致了关节炎。

大部分中老年人或多或少存在膝关节问题,如果再加上久坐,就会使膝关节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关节退变,诱发膝关节炎。

尤其是一些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骨质疏松的中老年妇女。她们的软骨基质中的重要物质开始流失,关节腔滑液形成减少,软骨表面变得干燥,弹性降低,软骨层会加速磨损,越来越薄。

她们大多长期不运动,导致肌肉负荷减少,骨负荷增加,关节失去保护,疼痛、肿胀、积液、退行性变等一系列病变接踵而来。对于这部分人群的康复就需要合理有度地加强关节周围小肌肉群的康复训练,从而稳定关节。要想拥有一个强壮的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的训练也很重要,包括核心力量训练。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 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王婷 吴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