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保健>
零食当正餐可致“突发性耳聋”
发布时间:2018-05-15 07:42:04 星期二   浙江老年报

听力损伤,有时防不胜防。最近,歌手张靓颖在其演唱会上自爆其右耳“间歇性失聪”。

而事实上,歌手失聪在娱乐圈似乎已经不是一件“稀罕事”,吴克群、陈翔都曾出现过失聪的情况,而最有名的要数日本歌手滨崎步。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志凌认为:“从张靓颖自己的表述看,应该可以排除耳蜗损伤的可能性,因为耳蜗神经损伤是永久性的。”事实上,患者自己的表述也有欠妥当,医学上这种突然失聪的情况称为“突发性耳聋”,以睡眠不足、情绪焦虑、压力大、熬夜为常见诱因,当然,也不排除可能是中耳损伤或者咽喉反流导致的可能性。

中耳炎或者慢性鼻炎都有可能会导致听力损伤。慢性鼻炎患者由于鼻咽部炎性渗出,粘膜肿胀,使咽鼓管发生堵塞不能正常开放。外界空气不能进入中耳腔,中耳腔内的气体逐渐被粘膜吸收,中耳腔内形成负压(鼓膜内陷)且发生病理变化。鼓室内出现漏出液形成了中耳腔积液,影响传音功能的正常传导,从而使听力减退。这是一种情况。

还有反流刺激咽喉管,也会导致听力下降。女性喜欢吃一些导致胃酸增高的零食,比如酸奶、巧克力、咖啡,容易造成咽喉反流。还有一些喜欢把水果当正餐,也同样容易造成这种情况的发生。胃酸从咽管刺激到中耳,导致听力下降,这种感觉就像是飞机起飞或者降落时一样。

艺人长期受到大量噪声刺激,可能是导致听力受损最主要的原因。普通人应该避免长时间玩游戏,接触噪音或听MP3。陈志凌表示,听力下降或者受损的原因有很多,感觉不适,要及时就诊,让专科医生判断。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