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门推荐
西瓜和桃子一起吃会中毒?这十大谣言你千万别信
发布时间:2018-01-11 16:25:37 星期四   中国中医药报

 

谣言⑨ 熏艾条、放洋葱能去除甲醛

【谣言内容】新装修的房屋用熏艾条、放洋葱等方法能有效去除甲醛。

【真相解读】去甲醛的方法,最靠谱的还是通风。打开门窗通风,通过自然稀释的做法去除甲醛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种方法。新装的房子至少要空置通风3~6个月才安全,而且后期入住不注意通风依旧会造成甲醛超标。在开窗通风前应该先把装修后的房屋门窗关严,封闭几天,让室内温度升高,这样有利于甲醛等有害气体从地板、家具中尽快释放出来,然后再开窗对流通风,如此反复数次更好。

谣言⑩ 长期吃健胃消食片会患上胃溃疡和胃结石

【谣言内容】80后女白领向女士长期将健胃消食片当零食,吃了两年,患上胃溃疡。

【真相解读】有胃病别乱吃山楂。很多人认为,只要胃部出现不适,嚼几片消食片就能缓解症状,还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胃口好,特地买来健胃消食片或是山楂丸之类的给孩子吃。

林志健告诉记者,健胃消食片是临床用于治疗食物积滞的常见中成药,目前尚未有文献、临床数据显示,长期服用健胃消食片会导致胃结石和胃溃疡的证据。林志健说,临床上认为幽门螺旋杆菌是胃溃疡的主要致病原因,另外还有情绪、饮食、环境等其他原因有关。而胃结石则在临床上很少见到,多认为是与空腹进食大量柿子有关。

林志健提醒,虽说长期吃健胃消食片会患上胃溃疡和胃结石是无根据的,但是毕竟消食片中的主要成分是山楂,山楂所含的酸性成分较多,会使胃中的酸度急剧增加,所以脾胃虚弱者,要少吃消食片,以免加重病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通讯员 杨璞 本报记者 董鲁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