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孩子总是挤眉弄眼、怪动作不停 警惕抽动障碍
发布时间:2019-01-18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主持 周国岭 儿童心理科主任,擅长儿童多动症、学习障碍、自闭症、青少年情绪问题与行为问题、儿童睡眠障碍、网络成瘾等的诊治。儿童门诊:星期一上午(专家门诊)、星期二下午(专家门诊)、星期五上午(专家门诊);儿童/青少年咨询门诊(文一路心理咨询门诊部):星期四下午(专家门诊)。

最近,轩轩(化名)的父母总是接到老师的告状电话,读小学三年级的他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经常挤眉弄眼的不认真听讲, 有时候甚至课堂上也会发出“咳咳咳或啊啊”的声音,打扰到周围同学的听课,也影响老师讲课的注意力。老师批评了几次,不但没有效果,反而眨眼咳嗽得更厉害。

后来,老师发现,轩轩只要一紧张,这些情况就会明显加重。老师建议家长,带轩轩到医院检查下。

还是挤眉弄眼又咳嗽,会不会生病了?父母带着轩轩去了医院。眼科检查后,也没看出什么毛病,医生给配了点眼药水回来滴。对于咳嗽,也赶紧去耳鼻喉科仔细检查下,但也是没问题。

既然身体一切正常,那肯定是孩子故意调皮捣蛋了。回家之后,父母对轩轩进行了严格的管教,一段时间,轩轩的“态度”端正了。可是,没过多久,又变成了老样子,而且越发严重了。不仅眨眼、咳嗽,小动作特别多,抖腿、甩手,有时候还止不住地点头。临近期末,学习又紧张起来,这样下去,可怎么是好?

在老师的建议下,父母带着轩轩来到了儿童心理科。经过脑部CT、脑电图、注意力、抽血等一系列检查,轩轩最终被诊断为发声和多种运动联合抽动障碍。这种疾病,与遗传和大脑神经调节障碍或免疫因素等有关。情绪紧张、课业负担重、学习压力大、睡眠时间不足、经常近距离看电视、玩电子产品等因素都可能诱发或加重症状。

得了这种疾病,身上的某一部位或多部位肌肉会不由自主地突发、快速、重复、非节律性运动或出现发声抽动,可以表现为眨眼睛、咳嗽、耸肩、抖腿,严重的甚至有拍打、旋转、跳跃、自伤等等。

经过一个多月的心理行为治疗和放松训练以及短期的中药治疗后,轩轩的抽动情况明显改善,上课也可以认真听讲了,父母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临近期末,也是儿童抽动障碍的多发期,如果这段时间孩子出现频繁的眨眼睛、吸鼻子、咳嗽、点头、耸肩、抖腿等表现,身体健康方面又没什么问题,就要考虑是否患有短暂性抽动障碍,应及时到儿童心理门诊咨询,治疗也相对较容易。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发展为慢性复杂性抽动障碍,治疗难度加大不说,还可能对终身产生影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录 冯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