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新生宝宝少吃少哭爱睡,可能是甲状腺有问题
发布时间:2018-11-19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林医生,会不会弄错啦?我家宝贝除了有点黄疸,平时吃了就睡,不哭不闹可乖了。”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科门诊,贝贝妈抱着宝宝疑惑的问着。

小儿内分泌主任医师林艳解释道:“根据宝宝的化验单,新生儿高促甲状腺血症的诊断是明确的,这类宝宝少吃少哭爱睡,往往会被家长认为很乖很好带,现在宝宝出生已经快两周了,应该积极治疗,把促甲状腺素的指标控制下去。”

“林医生,我以前只听过大人有甲亢或者甲状腺有结节,怎么新生儿甲状腺也会有问题?”

带着贝贝妈的疑问,林艳表示,如今随着对先天遗传代谢性疾病的重视,新生儿都会进行一份足底血筛查,其中一项就是关于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过去也叫呆小症。很多患病宝宝,大多症状都不明显,都是像贝贝这样因黄疸入院筛查才发现。在追问病史的过程中,家长回忆后才发现孩子平常确实是有黄染延迟消退、奶量减退、不爱哭、爱睡、大便几天不解等症状。

“这些宝宝一旦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到了婴幼儿及儿童期,智力及体格会明显发育落后,身材矮小,并可能出现特殊面容、皮肤粗糙、反应迟钝等表现,这时再来治疗,往往预后不佳。”林艳说。

甲状腺素是甲状腺分泌的重要激素,它有促进营养代谢、体格生长、大脑发育,完善神经及心血管功能等作用。换而言之,对于像贝贝这样的新生宝宝,一旦促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就会使得甲状腺素分泌减少,会让小朋友体格和大脑发育落后,变成俗称的“呆小病”。

但是,早期干预对这个疾病非常有效,一般在出生2周左右发现并及早干预,仅需要“甲状腺素”制剂口服就可以逆转病症。在发达国家,因为早期筛查和治疗的普及,严重的“呆小症”已经消失。

哪些新生宝宝应该特别关注甲状腺功能?

1、早产儿;

2、母亲怀孕时常感胎动少,过期产的宝宝,巨大儿;

3、出生后出现过低血糖的新生宝宝;

4、合并一些危重疾病的新生宝宝,如先天性心脏病、严重缺氧窒息等;

5、母亲妊娠期或本身合并有甲状腺疾病的新生宝宝;

6、母亲妊娠期间碘摄入过多或缺乏的新生宝宝;

7、新生宝宝出现病理性黄疸,或出现嗜睡、少哭、前后囟门过大、便秘、脐疝、小阴茎、隐睾、唇裂、腭裂等。

一旦确诊后,林艳提醒,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干预、足疗程,在治疗期间,母乳喂养的宝宝,母亲应该注意避免使用大豆、纤维素和含铁丰富的食物,这些成分均能影响甲状腺素的生物利用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颜妤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