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酒后才知怀孕了,这宝宝还能要吗?
发布时间:2018-10-23 06:00:00 星期二   中国妇女报

酒,开心的时候可以喝,发愁的时候可以喝,聚会的时候可以喝,那怀孕的时候……可不可以喝?

喝酒了,胎儿要不要留?如果产检胎儿是健康的,那这个孩子还是可以要的。酒后同房怀孕的确可能影响胎儿健康,且如果饮酒过量,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或发育迟缓。但这都不是绝对的,只要定期进行产检,在孩子健康的情况下是可以考虑留下的。

建议:在孕15~20周期间,做唐氏筛查看胎儿智力的发育情况;在孕22~26周期间,做四维彩超排畸检查。

孕早期,可以喝点酒吗?不要喝。因为这个阶段胚胎着床还处于不稳定的阶段,由于体质差异,部分孕妈妈可能会出现酒精随着血液进入胚胎的情况,易造成流产。

孕中期,可以喝酒吗?可以适当酌饮,但不可过量,尤其是血糖较高的孕妈妈最好不要喝酒。香槟和葡萄酒这类含糖分的酒,会导致孕妈妈的血糖升高,进而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孕晚期,可以喝酒吗?不能喝。这个时间段要做好随时生宝宝的准备,若饮酒可能会导致早产或其他不利情况的发生。

孕期喝酒,对胎儿有什么不利影响?孕期饮酒可能会导致多种儿童残疾,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胎儿酒精综合征。胎儿酒精综合征是指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因不当饮酒对胎儿造成的永久性出生缺陷,其严重程度主要受孕妈妈的饮酒量、饮酒频率、饮酒时间的影响。

酒精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会导致胎儿的某些器官畸形或缺陷;影响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破坏神经元、脑部结构,引发独特的脸部小斑;还可引发体质、心智、行为等方面的问题。

一般来讲,孕中期适时适量饮酒还是可以的。但由于孕妈妈们的体质千差万别,所以不能说明孕期少量饮酒是绝对安全的。为了宝宝的健康,备孕期和孕期的准妈妈们还是管住嘴不喝酒为好。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