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课桌前的“小眼镜”怎么防?
发布时间:2018-09-19 06:00:00 星期三   北京日报

近视是全世界发病率最高的屈光性眼病,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近视防治纳入全球防盲计划。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课桌前的“小眼镜”又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开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近视高发的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也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为什么现代社会近视如此高发,并且呈低龄化发展?对于近视的防控,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1. 近视眼是怎么形成的?

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人,少年儿童近视率居世界首位,45.7%的小学生近视,74.4%的初中生近视,83.3%的高中生近视,大学生近视率更是高达87.7%。

近视在眼科学里属于“屈光不正”中的一类,屈光不正除了近视,还包括远视和散光。近视眼是相对正视眼而言的。我们所说的正视眼,是指眼球在调节放松状态下,5米以外的平行光线(通常是指远处物体)经过眼睛的屈光系统屈折后,焦点恰好落在视网膜之上,这样才能形成清晰的物像。眼睛近视以后,因为眼球的屈光系统发生变化,物像的焦点没有落在视网膜上,而是落在视网膜前,在眼底不能清晰成像,所以看远处的物体都是模糊的。

近视的形成原因包括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和其他因素。环境因素是主要原因,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长时间注视近物。现在的孩子学习负担重,近视的发生率随着年级的增长、读写等课业负担的加重、使用电子产品时间的延长而增加。此外,户外活动时间少、室内生活和学习的光线暗等也会产生负面作用。

在近视形成原因中占第二位的是遗传因素,约占30%。近视有遗传倾向,尤其高度近视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父母都是近视的孩子,比其中一方是近视的发病率高5倍多。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黄种人近视发生率最高,白种人次之,黑种人最低。因此说近视的防治是国家大计,一点儿也不为过。

除此之外,造成近视的因素还有营养状态、饮食习惯等。例如,婴幼儿营养不良或偏食,缺乏蛋白质及维生素,使眼球的巩膜组织发育受到影响,巩膜壁薄弱,经不住正常眼内压,容易导致眼球扩张拉长,引起近视。另有研究表明,喜欢吃零食、特别喜欢甜食等也会诱发近视,其原因可能是因为糖分摄入过多,使血液呈酸性,可能造成血糖升高、血钙减少,眼部组织代谢异常而引起近视。

2. 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视力异常?

课桌前一片“小眼镜”如今是各所中小学校的普遍现象。不容乐观的是,有专家调查表明,在学龄前儿童中视力异常的发病率也有了明显增加,分析原因主要是与“近距离用眼过多、户外活动少、生活采光不足、低出生体重”这四项因素有关。

其中,近距离用眼和长时间阅读都与近视的发生显著相关。对于尚未进入学校读书的小朋友来说,家长或因拗不过孩子的要求,或因孩子玩游戏能安静片刻,使得越来越多低龄幼儿长时间用平板电脑和手机看动画片、玩电子游戏。另外还有不少家长由于对学前教育过度重视,过早地让孩子读书甚至做作业,增加了学龄前儿童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却相应减少了户外活动。要知道,良好的采光也是学龄前儿童视力发育的重要条件,部分家庭和幼儿园没有充分重视采光条件,会影响儿童视力的正常发育。

那么,怎样及早发现幼儿的视力异常呢?

首先,3岁以上的孩子家长应该教会孩子正确指认视力表,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和眼睛,以便及时发现视力异常并及早干预。在教孩子指认视力表时,可以先带孩子在纸上画出上、下、左、右不同方向的“山”字,边画边教孩子用食指指认山字缺口方向,这样孩子很容易学会。现在很多医院的眼科都会为前来就诊的儿童建立眼睛发育的健康档案,定期复查随访非常有意义。

其次,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孩子有没有以下表现:看远处物体时,经常眯眼睛,否则就看不清楚;看书、看电视喜欢靠近处看,尤其看电视时喜欢凑近电视机,看图画书时小脸过分贴近书本;看物体时容易出现紧皱眉头的现象;性格和情绪发生变化,如情绪急躁,与小朋友的关系变得不融洽,行动和思维能力减退,玩耍和学习缺乏耐心等。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这些表现,要考虑孩子有近视的可能,及时带其到医院检查。

3. 近视后应每半年复查度数

如果已经被医生确认为真性近视,那就需要佩戴眼镜了。对于儿童和青少年,佩戴框架眼镜是矫正近视的主要方式。不过,配镜时要注意,每一位孩子的眼眶发育、鼻梁高度、眼镜度数都不同,要选择合适的镜框、舒适不易碎的镜片,还要注意镜架与脸的位置、双眼度数差等细节,否则孩子会有明显不适感,影响矫正效果。

佩戴框架眼镜后需定期复查,因为随着儿童的生长发育,近视屈光度数会发生变化。一般每半年复查一次,安排在寒暑假比较合适,因为此时学生的学习任务较松,散瞳后不至于耽误太多学业课程。散瞳的作用是通过药物使管理晶状体调节作用的睫状肌暂时处于麻痹状态,因为儿童眼睛的睫状肌具有很强的调节力,不把它充分麻痹,真实的屈光度数就可能被掩盖。

儿童鼻梁尚未发育,如果眼镜经常从鼻梁往下滑,要在眼镜腿上用专用的防滑套、防滑绳,以保证镜片的光学中心与眼睛的视轴吻合。家长平时要教会孩子做好眼镜的维护保养,包括要双手摘戴眼镜;参加剧烈运动时摘掉眼镜;折收眼镜时先折左边,再折右边;摆放眼镜时,镜片面朝上或竖直摆放;眼镜不用时随时放入眼镜盒内等,以保持眼镜架不变形。另外,要用专用眼镜布擦拭眼镜片,定期用温水和洗洁精清洗眼镜片和镜架,自然晾干或用眼镜布擦干。这样既能有效避免眼睛接触不洁镜片或眼镜布导致结膜炎,又能保持眼镜清晰,维持良好的矫正作用。

4. 高度近视危害大可致盲

近视一般分成两类。一类是单纯性近视,也称为学校性近视,近视度数通常在600度以下,可以通过戴眼镜矫正。另一类是病理性近视,又称恶性近视或进行性近视,指近视度数超过600度且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年龄大于18岁后度数仍会上涨,最高可达2000度至3000度。

高度近视危害较大,容易引发一系列严重的眼部并发症,如合并开角型青光眼、并发性白内障和晶状体脱位、眼底病变(包括视网膜变性、裂孔,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黄斑出血,后巩膜葡萄肿,玻璃体混浊等),这些病变会影响视力,严重者甚至造成永久失明。

因此,千万不要有“近视不怕,随它发展,等18岁能做近视手术了,一次全解决”的想法。青少年发生了近视更要注意合理用眼,防止从普通近视发展到高度近视。一是注意读写姿势、养成良好习惯,不能躺着看书,不在移动的公交车和地铁上看手机;书桌椅高度要合适,书写时保持眼手距离30厘米以上,注意光线适度,学习一段时间后远眺放松眼睛。二是每天都要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尽量多接触大自然。研究表明,户外活动、接受紫外线照射、多向远处眺望、做眼保健操放松眼部肌肉等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预防近视的方法。三是要有充足的睡眠。四是营养摄取均衡,不挑食、不偏食,特别要注意B族维生素的摄取。五是定期检查视力,在医院为孩子建立眼睛健康档案,以便及时发现假性近视及其他眼病接受治疗。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