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孕期血糖高对母子健康影响长达十余年
发布时间:2018-09-17 06:00:00 星期一   科技日报

一项国际合作研究显示,怀孕期间血糖水平过高的女性,在妊娠后长达10多年时间里患上Ⅱ型糖尿病风险会明显提高,而她们的孩子也更容易肥胖。

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日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是大规模高血糖与不良妊娠结局随访研究的一部分,全球共有10家医疗机构参与其中,样本数量大,很具有代表性。研究结果显示,母亲孕期血糖水平升高的危害长达10多年。怀孕期间血糖水平升高的女性中,有近11%的人会在分娩后10年至14年内患上Ⅱ型糖尿病,有约42%的人会患上前驱糖尿病。而在怀孕期间血糖水平正常的女性中,这两个数字分别为2%和18%。研究还发现,孕期血糖水平升高的母亲所生的孩子更容易肥胖。以身体质量指数(BMI)来衡量,这些母亲所生的孩子中有19%的孩子会肥胖,而孕期血糖正常的母亲,孩子将来肥胖的比例为10%。即使剔除母亲肥胖因素的影响,二者之间的差异依然存在。

研究人员表示,孕期血糖水平升高对母亲及其后代的健康会造成不良影响,且这种影响长达10余年,对此需予以重视。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 刘海英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