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夏秋季腹泻不止 小心是急性肠炎
发布时间:2018-09-10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近日,市民张女士突然肚子痛,随后上吐下泻不止,猜测可能只是吃坏了肚子,就到药店买了一些止泻药,但一直不见效果。紧接着她半夜开始发烧,而且高烧不退。无奈之下张女士只得前往医院就诊,经诊断为急性肠炎,与平日的饮食不当有关。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医院还真不少见。近日,建德医院收治了不少因腹泻而入院的患者,经诊断大多都是急性肠炎的患者。

天气闷热

急性肠炎在夏秋更易高发

腹泻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可因多种疾病而引起。正常人每天排便1次,也有少数人每天排便2~3次,但粪便性状正常,则不能称为腹泻。但是一旦出现多次腹泻情况就要引起重视了,很可能是急性肠炎“盯”上了你。急性肠炎多发生在夏秋季节,且起病急,常在24小时内发病。

急性肠炎可由多种不同原因引发,如细菌、病毒感染、毒素、化学品作用等引起的胃肠道急性、弥漫性炎症。因食用了带有细菌或毒素的食物,如变质、腐败、受污染的主副食品等引起。进食过冷、过热、过于粗糙的食物,饮料如浓茶、浓咖啡、烈酒、刺激性调味品,特殊类型药物如非甾体类消炎药(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都是诱发本病的原因。

为什么每到夏、秋两季,急性肠胃炎的发病率会大幅上升呢?原因是夏季出汗较多,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也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而且这个季节,人们喜爱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如果这些食品的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感染机会增多。另外,苍蝇和蟑螂滋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

医生提示:

健康饮食以防病从口入

常言道:“病从口入”。针对如何有效预防急性肠炎的问题,医生提醒要健康饮食,以防病从口入。

病从口入,特别是关于胃肠类疾病。所以平日里,更应该严格把握食物质量关,关于饮食习惯要注意卫生,不要吃一些可能带细菌的食物,特别像海鲜类,一定要处理干净,并且煮熟后再吃,还要注意的就是饭前便后要洗手,瓜果蔬菜要消毒等,做好一切食物安全的预防措施。注意家庭饮食卫生,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和冰箱内储存已久的食物,食物需要充分加热以后才可食用。不应暴饮暴食,少吃生冷、油腻、不干净的食物,同时还要注意规律饮食,定时进餐,不盲目减肥,保证饮食结构的失衡。一旦发生腹泻,请及时就医。进食以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为好,避免食用刺激性和纤维高的食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谢小凤 方滋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