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夏令营发脾气提前退营 父子俩出游大打出手
连日高温 情绪中暑的患者猛增
发布时间:2018-08-10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送孩子去夏令营,动不动就和同伴吵架,只得提前退营回家;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出门游玩,结果父子俩大打出手。暑假过半,来杭师大附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看情绪中暑的患者猛增。

许多人不知道,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就容易情绪失控。联合门诊方妍彤主任医师说,门诊中,情绪中暑的患者已经占到1/3,比平时多20%。

出游10分钟父子俩就闹架而回

上周末,小力一家人在游乐场玩了不到十分钟,就怏怏而回,平时关系不错的父子俩打起来了。

“当时,我儿子赖在一个捏糖人的摊位上不肯走,三番两次央求我们给他买糖人。他爸爸说了句,‘该走了,已经买了一个糖人,不能再买了’。”妈妈张女士说,听到这句话,儿子开始闹脾气,吵着还要买一个。

让她意外的是,丈夫突然炸毛,对着孩子怒吼,“你这孩子真不懂事,走不走?再不走,就把你手上的糖人也收了。”儿子一脸不高兴,眼泪马上涌出来,赌气将糖人一扔,坐在地上打滚哭闹。丈夫当场抓起儿子一顿打,张女士好不容易才将两人拉开。

全家人都没了心情。事后,张女士困惑不已:“他爸不在家时,孩子想爸爸。暑期一家人难得聚在一起,但经常没处多久,父子俩就又打又吵,搞得我也很想发火,这是怎么回事?”

无独有偶,高一男生小马也被妈妈领来咨询。参加夏令营,小马动不动就和睡在上铺的好兄弟发火,两人吵得不可开交,被老师劝说提前退营。“我平时脾气还不错,不知道为什么这段时间很容易发火,挺对不住兄弟的。因为这个原因,我还被班里其他同学孤立了。”小马挺后悔。

高温天不少患者来看情绪中暑

“盛夏,许多人说话做事火药味十足,很可能是‘情绪中暑’了。”方妍彤主任说,平时门诊以多动症为主,但暑期多是来看情绪问题的,大人和孩子都有。情绪中暑患者约占1/3,比平时多20%。

方主任解释,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人体感觉闷热、烦躁,容易情绪失控,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的现象,就是情绪中暑,又叫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

情绪中暑常见症状有六类:经常感到情绪烦躁不安,动辄就发火;时常感到内心燥热、头脑糊涂、思维紊乱,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还丢三落四好健忘;突然心情低落,对什么都不感兴趣,觉得日子过得没劲,下午和晚上更甚;对周围人缺乏热情,经常因鸡毛蒜皮的小事,与人发生口角或闹意见;常感到头昏脑涨,注意力难以集中,容易疲劳或精力下降等;早醒。

“只要具备其中3到4种情况,就说明你正处在情绪中暑的阶段。”方主任说,上述几位患者,需要4到5次的心理疏导。

哭一哭有助释放情绪

“天气热,工作和生活容易发火,我们要提前觉察自己的情绪变化。”方主任说,当感觉心跳加快、火气上来时,要先做积极暂停。“可以告诉对方,我现在很生气,等冷静下来再谈。随后通过深呼吸,听舒缓的音乐,做感兴趣的事来转移注意力,或是找心理咨询师聊一聊。”

临床上,心理医生还会让一些情绪中暑的患者“哭一哭”。“可以找好朋友倾诉,或看一场感人的电影哭一哭,眼泪有助于排出体内的有毒物质。70%-80%的人哭过后都会感觉放松。”方主任说,打球、散步、游泳等也是宣泄情绪的运动疗法。

“家长与孩子沟通也很重要,就像那位爸爸,如果尝试表达彼此的情绪,让孩子的需要被尊重,问题或许就会迎刃而解。”方主任举例,比如说“我们家里有个规定,一次只能买一个,如果不遵守,爸爸妈妈也会感到生气”“得不到你想要的糖人会很难过,你愿意在这里待多久,然后我们可以去玩下一个项目?”

另外,方主任建议,夏季要增加休息时间,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绿茶、菊花、金银花、绿豆汤等,也可以游泳等方式调节体温,帮助“清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颜妤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