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如何才能个子高
发布时间:2018-06-29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比读书更重要的事——中小学生健康百问

如何才能个子高

问:王医师好。我在同龄人中算比较矮小的,我父母身高也不是很高,我听说青春期是长高的黄金时期,我就特别想抓住这个机会多长一点,我该怎么做呢?

答:身体长高受到先天和后天因素的制约:先天因素就是指遗传,这个我们目前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改变身高。青春期是长高的关键时期,男生的青春期一般从12岁开始,女生的青春期从10~12岁开始,持续5~7年。

青春期怎么做才能长得更高呢?

一、营养丰富、膳食合理

营养膳食是保证长高的基础,多补充钙质食物、微量元素和矿物元素,为青春期长高提供足够的营养。

1.牛奶是一种全营养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钙、磷等,对增高极为有利。

2.菠菜是维生素的宝库。每天吃100克菠菜,就可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另外也可多吃含维生素比较多的油菜、莴苣和辣椒等。

二、保证充足的睡眠

大家都知道人是在睡眠中长高的,所以睡眠对人体尤为重要,特别是对青春期长身体的孩子。睡眠充足可以增加生长激素分泌量。夜间大脑在睡眠期间得到了充分的休息,而这个时间是生长激素分泌最活跃的时间,所以每天晚上11点之前一定要就寝,保证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

三、加强锻炼、促进长高

有调查显示,适当、适度的运动是孩子的“助长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孩子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孩子平均高4~8厘米。保持运动量,能够促进身体新陈代谢,使骨骼处于生长亢奋状态。另外,每天起床时喝一杯白开水,清除体内的代谢废物,也可促进新陈代谢而长高。多晒太阳,充分接受阳光的抚摸。

四、保持愉快的心情

愉快的心情有助于身体长高。如果因为各种原因感到挫败甚至抑郁或者恐慌,会造成青春期孩子内分泌失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生长缓慢,有的甚至停止生长。所以孩子一定要注意保持愉悦的心情,乐观积极向上,这样才能长得更快、更高。

五、要注意克服一些对身高有损害的不良习惯

如坐姿不正确、经常熬夜、吸烟、饮酒以及喜好一些刺激性较强的食物,都会影响身体长高,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尽量克服。

此外,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对于营养吸收及维系生命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发育期可以给予补气健脾的药物,例如黄芪、党参养血活血药,如当归、川芎等;而龙骨、牡蛎、阿胶也可提供钙质与胶质。这些药物可经由中医师视个人体质调配后,炖煮鸡肉或排骨食用,调理脾胃效果不错,通过补肾和脾胃可促进生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