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游戏成瘾被列为精神疾病 瑞士专家担心引发家庭矛盾
发布时间:2018-06-25 06:05:00 星期一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世卫组织6月18日公布了《国际疾病分类》(ICD)第十一次修订本,其中纳入了游戏障碍。世卫组织将游戏障碍定义为一种沉溺于游戏的行为,严重到“其它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据“瑞士资讯”报道,仅在瑞士就有大约7万名“沉溺型”互联网用户,其中包括铁杆游戏玩家。在过去5年当中这一数字基本保持了稳定。

报道指出,瑞士人口中约有1%被视为“沉溺型”互联网用户,即7万名15岁以上居民。2017年,由瑞士电信集团资助、苏黎世应用心理学学院进行的一项独立调研发现,12岁到19岁的青少年中有8.5%为“沉溺型”互联网用户。在这个用户群里,据估计电子游戏是造成13%成瘾案例的罪魁祸首。

非政府组织“瑞士成瘾”发言人科琳基博拉(Corine Kibora)表示,世卫组织的决定在专业人员当中引发争议。她指出,必须认清一点,游戏障碍并不意味着电子游戏本身不好,而是它们可能发展成过度行为,从而对患者造成折磨。

专治网瘾少年的瑞士心理医师尼尔斯韦伯认为新的分类会让人们注意和认识到那些沉溺于游戏难以自拔的人。但他同时对这一现象可能背上恶名的风险提出警告。他表示,“通过做出将其认定为成瘾并给予医疗特征的选择,有可能会把某些我们好不容易打开的门堵死,这些门曾令有困难的游戏玩家得以表达自我”。他担心此举有可能令家庭关系在电子游戏问题上变得尖锐。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