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出生才3斤多的早产儿像打了鸡血似的整晚整晚哭闹?
发布时间:2018-06-13 06:05:0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这女宝宝像打了鸡血似的,怎么这么闹腾啊!”孩子出生那天,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新生儿室监护室值班的一名护士记忆犹新,“只有3斤多点的早产儿,哭得那么凶!”

不久前的一个夜晚,患儿出生不久就被送进浙江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监护室,体重仅1700克,患儿很“兴奋”,几乎整夜哭闹不止。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章樱说,孩子出生时,血氧饱和度偏低,吸氧不能改善,患儿吞咽吸吮协调性也差,需鼻饲喂养,同时还发现其心脏有问题。

产科医生也发现孩子妈妈有点奇怪,没有做产检,怀孕多久也不清楚,家属无法联系上。孩子妈妈烦躁不安,一会说头痛,一会说胸痛,老是讨要止痛药。产后3天她就不辞而别。记者 王真 通讯员 宋黎胜

产妇是名吸毒者 宝宝通过胎盘被侵袭到

警方那边传来消息——产妇是名吸毒者,老家在西南某省,也就是说这个特别会哭闹的婴儿因毒品通过胎盘被侵袭到,是名中“毒”宝宝 。所幸,治疗两三天后,孩子的“兴奋”劲慢慢消失,逐渐恢复正常。

患儿入院第2天,医生就把患儿的详细病情告诉了她的妈妈,这位妈妈还要求积极治疗。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让医生护士寒心:这位妈妈离院后就很难联系上,对于治疗费用,她以无经济能力支付置之不理,避而不见。大约一个多月后,孩子病情趋于稳定,可以出院了。多次拨打电话后,来无踪去无影的妈妈终于出现在医生面前。

她30多岁,中等个子,一袭黑衣,苍白的脸庞蛮清秀,若不是知道她的“底细”,一般人很难把她和瘾君子画上等号。她慢慢蹲下,看着女儿,看了很久,眼中透着一丝温柔。她很认真地听医生的嘱咐,不住点头,比如家中得备上氧气袋等,并相约2天后来接孩子。

没想到,等到约定接孩子的时间,这位妈妈就说有事,过3天再来;3天过后,手机永远打不通了。

医生护士成了“临时妈妈”

“孩子出生后,口唇一直青紫,血氧饱和度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心脏有杂音,紧急联系超声科行心脏超声检查,提示‘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照顾孩子的章樱护士说,整个治疗过程很艰辛,面临心脏因素、喂养因素及各种并发症等困难。有一天上午,孩子突然呼吸暂停,经过紧急抢救,终于缓过来了。

可需要妈妈的时候,像特殊检查、治疗抢救时签字,只能由医务人员代劳、担责了。

“亲人不在,爱,我们给予。”主任医师张勤,副主任医师周琴,章樱、护士长任小芹等10名医生与护士当起“临时妈妈”,她们在常规医疗服务外,给予这名“特殊”患儿尽可能的生活照护与情感慰藉。

宝宝出暖箱了,喂养从早期的鼻饲喂养到经口喂养。“我都会跟她讲讲话,虽然她听不懂,但感觉蛮开心的。”护士潘泽红说,刚开始经口喂养吃得很慢,她们抱着哄着喂,一来二去竟“宠”出毛病,吃奶时非得抱着,一天好几次都得这样;大一点,小床呆不住了,一看到熟悉的脸庞,她就挥舞小手,求抱抱。好在“妈妈”多,总有人会忙里稍有闲。

护士长任小芹说,满月了,护士们给宝宝痛快地洗了个澡,换上新衣服,把带来的玩具放在床头。护士们围着小床,希望她能健健康康地成长。

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照顾和治疗,宝宝病情稳定了,体重已有4400克。“宝宝离开医院,有点不舍,但我们清楚,只能帮到这儿了!一来病情早已符合出院要求,此外新生儿监护室只有这么几张床,住着也影响收治其他危重病患儿。”章樱动情地说。

专家喊话,多想想孩子吧

“相比早些时候收治类似的严重患儿,这个女宝宝中‘毒’不算重。”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罗晓明回忆道,有个男宝宝,当时情绪特别激昂,不停地尖声啼哭,哈欠不断,并呼吸急促,四肢不时颤抖,有惊跳和间歇性抽搐。头颅核磁共振检查,脑室周围有点状出血。凭着职业的敏感和以往的经验判断,宝宝的一系列表现很可能是毒瘾发作。经向孩子的父亲证实,患儿母亲果然在妊娠期间有吸食毒品的经历,并已产生了依赖。

刚出生的宝宝就得接受“戒毒”治疗,待戒除毒瘾后方可出院。当时,看到患儿撕心裂肺般哭闹,孩子父母伤心懊悔不已,泪流满面,医生护士心里也不好受。

妈妈妊娠时吸食毒品,宝宝为何也有毒瘾?

罗晓明主任解释说,婴儿在母亲体内发育时,毒品的成分通过脐带从吸毒母亲的血液输送给婴儿,使婴儿形成了依赖,染上了“毒瘾”,出生后,因母体中断了毒品的供给,所以婴儿就出现了戒断反应,有毒瘾发作时的症状,医学上称之为“新生儿戒断综合征”。由于吸毒孕妇分娩的婴儿多数是低体重儿或早产儿,相对都比较脆弱,猝死率是一般婴儿的2-4倍。需要提醒的是,吸毒的产妇若不戒除毒品,也不能喂母乳,以免毒物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

罗晓明说,据报道,我国吸毒者中年龄在17-35岁的近八成,其中的女性多为育龄期或将要进入育龄期的妇女。女性使用毒品不仅严重损害自己健康还可能会给子代造成严重的危害,包括发育缺陷、生长迟缓、智力障碍,甚至死亡等。此外,子代还易患与吸毒有关的传染性疾病,如肝炎、性病、艾滋病等。因此,为了自己健康也多想想孩子,远离毒品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