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亲吻会让孩子患疱疹性咽峡炎?
发布时间:2018-05-29 07:00:00 星期二   央视网

最近,一则关于“儿童疱疹性咽峡炎”的消息在不少人的朋友圈里流传,“大人不要亲吻孩子的手和嘴,甚至不能对着孩子喘气”,这些行为都有可能传染给孩子“疱疹性咽峡炎”,那么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了解到,近日来看疱疹性咽峡炎的幼儿也比前期有增加。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晏路标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到了该种疾病高发的季节,与往年同期差不多。疱疹性咽峡炎主要表现为急骤发热,可持续高热或反复高热。年龄大的小儿常诉咽痛,吞咽时尤甚,有时诉头痛、腹痛或肌痛;婴幼儿则表现为烦躁不安、拒食、流涎、呕吐等。多数患儿没有咳嗽、流鼻涕等症状。

“不要亲吻孩子,疱疹性咽峡炎病毒是大人通过唾液飞沫传染给小孩的。”类似这样的朋友圈文字,让不少家长提心吊胆,那么病毒真是大人传播给小孩的吗?

对此晏路标表示,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大人如果是病毒的携带者,就可能在亲孩子的过程当中,将病毒传染给孩子。而疱疹性咽峡炎除了呼吸道传播外,还有个重要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另外,由于疱疹性咽峡炎有传染性,在托儿所、幼儿园之间,不少小朋友相互传染中招。所以预防的主要措施是做好个人卫生,让孩子勤洗手,少到公共场所,室内多通风,幼儿园要做好晨检,发现有症状的患儿要及时隔离。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部分孩子在一个星期内会自愈。”晏路标告诉记者,孩子得病后,家长不必过分担心,目前也没有针对这类疾病的特效药。如果不是重症,就加强观察,38.5℃以上时,可以吃退烧药等。此外,因为得病后,孩子口咽部会长疱疹甚至溃疡,此时孩子会比较痛苦,要准备流质好吞咽的食物,及时补充营养和水分。另外,家长须注意的是,由于该病起病急,得病后体温迅速升高,可能会导致高热抽搐,如发现患儿出现异常,要及时就诊。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