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陪孩写作业的妈妈注意了
发布时间:2018-05-11 06:55:32 星期五   广州日报

陪孩子写作业的妈妈注意了!芬兰研究人员发现,想帮孩子完成好作业,随时指出错误可能适得其反,阻碍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发展。

东芬兰大学和于韦斯屈莱大学研究人员依据一项名为“第一步”的纵向研究数据,分析妈妈们对待孩子家庭作业的不同处理方式后得出上述结论。研究涵盖从幼儿园到中学2000名芬兰孩子。研究人员发现,无论孩子学习能力如何,妈妈们给予的“具体帮助”越多,越不利于孩子独立完成家庭作业。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家长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周围、未经孩子要求就提供帮助的行为可能向孩子传达了一种信号,即他们不相信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能力。这不利于孩子持续完成任务,还可能导致他们能力发展不良。给予孩子更多作业“自治权”,他们会表现出更强的“任务持久性”。

“父母辅导家庭作业时考虑孩子的需求很重要”,东芬兰大学8日发布的新闻稿引用副教授维尔亚兰塔的话说,“孩子明确提出需要具体帮助时,家长当然要帮助,但没必要随时提供具体帮助。”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袁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