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他为什么喜欢 反复玩瓶盖?
发布时间:2018-04-12 06:30:24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主持 周国岭 儿童心理科主任,擅长儿童多动症、学习障碍、自闭症、青少年情绪问题与行为问题、儿童睡眠障碍、网络成瘾等的诊治。儿童门诊:星期一上午(专家门诊)、星期二下午(专家门诊)、星期五上午(专家门诊);儿童/青少年咨询门诊(文一路心理咨询门诊部):星期四下午(专家门诊)。

前段时间,医院开展“国际自闭症日”义诊,当天,3岁零10个月的毛毛(化名)被爸爸妈妈带着来现场咨询。

毛毛已是上幼儿园的年纪,可依然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清楚,只会叫“爸爸妈妈”,有时甚至连“爸爸妈妈”都会叫错,别人说“叫妈妈”,他就鹦鹉学舌“叫妈妈”。在幼儿园里,他从来不和其他小朋友玩,永远自己躲在角落里搭积木。老师把他带到小朋友堆里,他也是一声不吭,然后就默默走开了。

除了不合群、语言能力差,毛毛还有一些特殊的“癖好”,比如,他特别喜欢搜集塑料瓶盖,马路上看见有可乐瓶、矿泉水瓶,会立马跑过去,把盖子扭下来收好。而对父母给他买的乐高啊、玩偶啊,他一点都不感兴趣。

家里人一直觉得毛毛和其他的孩子不一样,也担心孩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身边的老师和朋友都建议他们及早带孩子去检查检查,但从内心里,他们又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觉得自家孩子会不会是传说中的“贵人语迟”。

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孩子语言和社交能力的发育依然追不上同龄人,父母心里越来越着急,终于忍不住带着孩子来参加了义诊咨询。经过一系列的测试之后,我告诉家长,毛毛得的是“孤独症谱系障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自闭症。拿到诊断书,毛毛妈妈忍不住大哭起来。

自闭症是一种特殊的神经发育类疾病,美国相关调查显示,目前,自闭症的发生率已由过去的1/100提高至1/68,也就是说,每68个人中就有一个自闭症患儿,自闭症并不罕见。如果患儿在幼年时期就表现出语言和交流障碍,语言发育严重落后于同龄人,不能和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表情淡漠,甚至对父母的拥抱爱抚都予拒绝,对正常儿童所热衷的游戏、玩具都不感兴趣,而喜欢反复玩一些非玩具性的物品,家长就要当心孩子有可能是得了自闭症,及早检查诊断。

目前,治疗自闭症还没有特效药物,但可以通过语言能力训练、社交能力训练等康复训练改善患儿的情况,越早开展训练,治疗和改善效果越好,千万不要错过5岁之前的黄金康复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录 祝洁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