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8岁男生上课总坐不住 父母一直以为他有多动症
发布时间:2018-04-09 07:05:31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学校里上课坐不住,经常课上到一半,自顾自走来走去,还跑到教室外面去——经常出现这种状况的孩子,往往被认为是有多动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发育行为科主任竺智伟主任医师近期接诊了一名被认为有“多动症”的患儿,结果他被确诊为自闭症。

“实际上,有部分‘星星的孩子’症状并不典型,容易被误诊或漏诊,有些甚至到了小学甚至初中才被确诊。”

竺智伟主任说,在很多人印象里,自闭症患者拒绝同外界接触,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自闭症患儿常被称作“星星的孩子”。

课上到一半会顾自走来走去

家长一直以为他有多动症

近日,竺智伟主任医师的门诊里,来了一位不典型的自闭症患儿。这位患儿是个8岁的男孩,叫涛涛(化名),上海人,已经上小学二年级。

涛涛妈妈说,老师反映,儿子在学校上课坐不住,经常课上到一半,他会自顾自走来走去,还会跑到教室外面去。老师找他谈话,他也无动于衷,照样我行我素不听指令。

“老师来找我们谈了好几次,主要是反映涛涛不听指令,上课坐不住。我们都以为他是多动症,到几家医院的发育行为科咨询过医生,医生也认为是多动症。”

涛涛妈妈说,后来涛涛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多动症的药物,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换了好几个医生,涛涛总是没办法好好配合。后来几经辗转,找到了竺智伟主任医师。

经过详细的问诊,竺智伟主任医师发现,涛涛非常聪明,但是在学校里无法配合老师,只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会全神贯注。而且在学校里很少和同学交流,没有好朋友。种种迹象表明,涛涛患的其实不是多动症,而是高功能自闭症。

当竺智伟主任医师将诊断结果告诉涛涛妈妈时,她怎么也想不通。涛涛小时候语言发育不算很晚,能正常和人对话,说话时眼神也能看着对方,完全不像自闭症孩子。

“高功能自闭症的孩子主要表现为社交障碍,无法和他人正常沟通交往,兴趣狭窄,只有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会专注。”竺智伟主任医师说,这种类型的自闭症常常有多动的表现,非常容易和多动症混淆。

涛涛妈妈仔细回想,儿子小时候确实不爱和别人说话,而且说话时眼睛不爱看着对方。“为了这个事,我提醒他很多次,说话要看着对方的眼睛,不能没有礼貌。提醒得多了,儿子也慢慢训练出来了。”

正因为涛涛能和他人正常对话,眼神交流也不成问题,所以直到8岁才最终被确诊为自闭症。

3岁前发现并干预

三成左右可变得和正常孩子一样

据美国疾控中心最新统计,世界上每诞生68个孩子,就有一个是自闭症患者。

近20年间,中国确诊的自闭症患儿数量猛增,据统计,我国自闭症患儿的发病率约为1%。

“事实上,自闭症孩子如果及时进行康复治疗和行为干预,三分之一是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到普通学校读书,恢复社会交往能力的。”

竺智伟主任医师介绍,近年来,自闭症患儿发病率逐年增高。浙大儿院发育行为科每天都有数十名新确诊的自闭症患儿。很多家长起初只是觉得自己孩子说话迟或者性格内向,没有意识到可能是自闭症,到后来确诊时往往后悔干预得太晚了。

值得注意的是,自闭症一般在生后不久或婴儿早期即有症状,但也有约三分之一自闭症孩子刚开始是正常的,1岁半到3岁之间会有一个语言和行为退化的过程,这导致了家长常不能及时发现。

此外,也有部分像涛涛一样的高功能自闭症患儿,症状容易和多动症混淆,从而被误诊或漏诊,这点也需要引起警惕。

高龄产妇生出自闭症患儿的风险

比年轻产妇要高

“门诊中,经常有患儿家长问,‘是不是平时关注孩子太少了,总是让孩子玩手机或是iPad,才导致孩子这么内向?’实际上,这不是自闭症的原因。但屏幕接触时间越多,自闭症的症状越严重。”

竺智伟主任医师说,自闭症产生的原因,现在医学上还不是十分清楚。研究发现和基因突变有关,目前,医学界已经发现数十种和自闭症相关的基因。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高龄产妇增多,需要提醒的是,高龄产妇生出自闭症患儿的风险比年轻产妇要高。

自闭症与大脑功能的发育有关,比如发育早期神经损伤、遗传基因变异、环境污染、病毒感染等,同时,生育年龄过大、围产期缺氧等也有一定影响。

“目前,自闭症的治疗还没有特别的药物,一般主要是教育训练和行为干预,2岁至6岁是治疗的黄金期。”

竺智伟主任医师提醒,如果孩子存在以下情形,需要引起警惕——

发现宝宝语言发育迟缓;叫名字没有反应;

不愿和别人对视;

不和同龄孩子一起玩耍。

有以上情况,家长就要引起注意,及时到专科门诊排查。

如果确诊,应及时做干预治疗,自闭症越早介入治疗效果就越好。如果家长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30%的自闭症患儿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