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春天来了!科学育儿抓住孩子生长黄金季
发布时间:2018-03-28 06:35:37 星期三   山西晚报

随着气温逐渐变暖,美好的春天已经来临,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正是小朋友们一年之中生长发育最为重要的一个季节。为了使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团队为大家支招。

A 早睡早起身体好

“春季天气虽逐渐转暖,但往往变化反复无常,家长们稍一疏忽,宝宝就容易着凉、感冒。”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秦艳虹说,春季草长莺飞,春花烂漫,也会出现很多“过敏源”,导致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发病。此时各种病毒和细菌也会变得活跃,因此春季也是儿童传染病的流行季节。

立春之后,自然界万物生机勃勃,此时应遵循“早睡早起”的养生原则,早睡早起,克服倦懒思眠状态,让宝宝的身体气血舒展畅达,精力充沛,即“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秦艳虹表示,这里的“早起”是与冬季相对而言的,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夜间睡眠一定要充足。春季日出时间逐渐变早,天黑时间变晚,因此正是早睡早起、适度增加体育锻炼的时候,以便小朋友们在春季“长大个儿”。

这个时候,作为家长可带宝宝登山远眺,既助生人体内的阳气,同时也可通过登高远眺的运动,开阔视野,锻炼视力,避免宝宝由于长期久盯电子产品给视力带来不好的影响。此外,户外阳光充足,又能增强钙的吸收,有助于宝宝提高机体抵抗力和骨骼生长发育。

B 换装要“下厚上薄”

“宝宝换装时要遵循‘下厚上薄’的原则,先逐步减掉上装,下装可慢些减,下身宁热勿寒,这样有助于保护人体阳气。”秦艳虹说。

同时,春季也是开学季,有些小朋友习惯了寒假与春节的放松,突然开始了规律、紧张的上学生活,也会产生不适应的情况,此时家长应多注意照顾孩子的情绪与生活起居。春季是人体肝气亢盛之时,加之宝宝肝常有余,容易出现脾气急躁、易怒哭闹、睡眠不安的表现,此时爸爸妈妈应注意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做游戏、讲故事等活动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尽量让宝宝的心情保持愉悦。

C 宝宝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春天是孩子生长的黄金季节。在这美妙的季节里,他们的消化吸收能力将会增强,身体迅速生长发育。有些宝宝平时食欲不佳或饮食量少,长个儿比别的孩子慢,家长看着孩子瘦小的样子十分着急。秦艳虹表示,营养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基础,父母要抓住这一关键时机,合理给他们增加营养。

1、保证钙质的充足供应

春天是孩子长个子的好季节,孩子长高主要是骨骼发育的结果。骨的主要成分是钙,因此,春季应供给孩子充足的钙。孩子每天需要的钙量是700-800毫克,适宜的供给量是每日不少于1000毫克。补钙一般有两个办法:一个是药补,另一个是食补。最好采用食补法,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芝麻、黄花菜、萝卜、胡萝卜、海带、芥菜、田螺、虾皮等。再就是排骨汤或骨头汤,这些汤不仅含钙丰富,而且有助于身体对钙的吸收。不能让孩子多吃糖、巧克力、糕点,因为里面含有较多的磷酸盐,能阻碍钙在体内代谢。

2、多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在人体内的作用是提高脑神经的灵敏程度,使脑对刺激的反应灵活,还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对孩子的脑和身体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春季多风,气候干燥,易引发出血症,维生素C对防止出血有很好的作用,必须及时供给。补充维生素C的方式也有两种:其一是服用维生素C片,其二是尽量多吃些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柑橘、苹果、西红柿、萝卜、大枣等。

3、多吃粗粮、杂粮有好处

粗粮、杂粮首先是能给人体补充矿物质,保证微量元素的供应,如铁、锌、锰、铜、钙、磷等,其次是纤维素和各种维生素,再次是具有特殊结构的有机化合物,如芳香物质、氨基酸等。而且食物的多样化对促进食欲、引发孩子胃口和增强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很有帮助。常可食用的粗粮、杂粮有玉米、小米、糯米、绿豆、黄豆等。

4、多吃含自然糖分的食物

春季由于气候转暖和昼长夜短,使孩子的代谢机能旺盛,户外活动时间也大为加长,热量和营养物质的消耗就会相对加大,使孩子经常感到饥饿。因此,春季可以用加餐的方式给孩子补充热量和营养物质。适宜的加餐时间为中午12-13时,下午5-7时,加餐食品可选花生米、红薯干、栗子、葡萄干、果脯等含有自然糖分的食品。

在春季,通过适当、合理地调节孩子的饮食,或通过中药、推拿等辅助治疗手段,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宝宝生长发育的作用。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