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宝宝总流口水,不一定是正常现象
发布时间:2018-02-13 06:56:12 星期二   一点资讯

流口水是宝宝婴幼儿时期常见的现象,有的宝宝流口水比较少,有的流口水严重的宝宝小下巴都红红的。很多家长都认为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现象,宝宝大一点就好了。宝宝流口水,有些是正常现象,有些却是疾病的征兆,家长还是多留意一些比较好。

宝宝为什么会流口水?

1、吞咽功能不完善

新生儿时期,宝宝的唾液腺还不发达,分泌的唾液较少,因此宝宝嘴里没有多余唾液流出。宝宝长到3、4个月大时,唾液腺逐渐发育成熟,唾液分泌量增加,但吞咽功能还尚不健全,闭唇与吞咽动作不协调,所以会经常常流口水。

2、牙齿萌出

当宝宝长到6、7个月时会开始长牙,牙齿萌出的时候会刺激到口腔内神经,此时宝宝唾液腺也已发育成熟,会大量分泌唾液,流口水的现象就会更明显。

3、食用含淀粉食物

宝宝在添加辅食后,辅食中的淀粉也会刺激唾液分泌(唾液里主要是淀粉酶),使口水明显增多。

4、刺激口腔

还有很多宝宝喜欢吮吸手指,手指刺激口腔,也会增加唾液腺的分泌,再加上宝宝的口腔很小、又很浅,吞咽功能也不完善,还不会咽口水,口水就会渐渐“泛滥”。

这些都属于生理性的流口水。一般来说,生理性的流口水会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会自然消失,只要做好护理工作,无需过于担心。

病理性流口水

1、口腔疾病

宝宝患上某种口腔疾病时,宝宝也会不断的流口水,比如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受损等,当宝宝出现口腔问题而流口水时,爸爸妈妈一定要带宝宝就医,口腔不舒服,会影响到宝宝进食。

2、生病

宝宝感冒、鼻塞、呼吸不畅时,常用嘴呼吸,口水就会从口角流出;倘若宝宝流口水的同时还伴有发热、流鼻涕等症状,则有可能是扁桃体发炎或者咽喉发炎。父母必要时要带宝宝去就医。

3、神经调节障碍

如果宝宝流口水,且经常出现某些异常,比如面部神经麻痹、脑瘫等,父母要及早带宝宝医院检查确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宝宝流口水,这些问题宝妈要注意

1、准备口水巾

宝宝流口水对口周和下巴的皮肤有一定的损伤,家长要及时帮宝宝擦掉口水保持口周和下巴干燥。

2、不要捏宝宝的脸颊

很多人喜欢在逗弄宝宝时捏宝宝脸颊,这个动作会刺激宝宝的唾液腺,使宝宝流口水的症状加重。因此,应尽量避免捏宝宝脸颊。

3、锻炼宝宝的吞咽能力

6—12个月是锻炼宝宝咀嚼吞咽能力的最佳时期。咀嚼功能发育正常的宝宝,吞咽能力强,不易流口水。

来源:一点资讯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