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5次流产、15年痛经 39岁整形子宫才“有喜”
浙江省微创妇科学带头人、浙大妇院张信美提醒年轻女性不要轻易对子宫“动刀”
发布时间:2018-01-30 06:05:00 星期二   浙江在线

现在,微整形变得越来越普遍。开个眼角、垫个鼻梁、加个下巴,是很多爱美女孩“二次发育”的小秘密。

但你知道吗?连子宫也可以“整形重造”!不久前,39岁的丁女士子宫成功“瘦身”。她原本看起来怀孕4个月大的肚子,一下子恢复到正常大小。

不过,丁女士做这个子宫“整形”手术,可不是为了漂亮。

每一次来大姨妈

就像鬼门关走一遭

丁女士下定决心对自己的子宫动刀子,最初源于一个女生很常见的问题——痛经。

痛经到底是怎样一种体验?这个男生永远无法参透的问题,女生回答起来可都是一把辛酸泪——

“每次大姨妈快来都感觉自己是奔赴刑场”,“不能碰,一碰整个人就化成一坨灰随风飘散了”,“小腹变成蓝翔技校挖掘机专业练习场”……

而有一种类型的痛经,堪称痛经中的战斗机,原发性痛经在它面前,瞬间变成“小巫见大巫”。那就是子宫腺肌病引发的痛经。

子宫腺肌病是指子宫内膜组织的位置发生改变,侵入了子宫肌层,从而形成病变。近80%的女性患了子宫腺肌病后都有痛经症状。

丁女士的痛经,恰恰就是由子宫腺肌病导致的。15年来,每次一来大姨妈,她就像到鬼门关转了一圈。除了剧烈的痛经之外,她经期的出血量还尤其多,差不多是正常人的两三倍,丁女士说每次都是大型“血崩现场”。由于失血过多,她常年都处于贫血状态。

而最让她糟心的是,她因此无法成功受孕,迟迟没有当上妈妈。

年轻时不想生孩子两次流产

患病后三次受孕又没保住

其实,丁女士在年轻时是有机会当妈妈的,但都被她自己浪费掉了。

丁女士二十几岁刚结婚那会就怀孕了,但当时夫妻俩事业都刚起步,不想那么早要孩子,于是就做手术把孩子流掉了。后来又有一次意外怀孕,夫妻俩还是决定不生。

两次流产手术后,丁女士的身体开始发生变化。以前她从来不痛经,后来一来大姨妈就蔫儿了。小腹像有一台绞肉机不间断运作,疼得直冒冷汗,寝食难安,恶心呕吐……

浙江省重点医学创新学科妇科微创学后备学科带头人、浙大妇院门急诊科黄秀峰主任医师说,一般来说,子宫腺肌病多发生于30~50岁左右的女性,丁女士这么早就得病,跟她两次流产手术关系很大。

黄医生解释,人工流产等宫腔手术会对子宫内膜的基底层造成破坏,增加患子宫腺肌病的概率,这也是现在很多年轻姑娘患病的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大,丁女士和丈夫越来越期待家庭新成员的到来。但她的子宫腺肌病已经严重到影响她正常受孕。通过各种途径怀孕三次后,孩子都没有保下来。其中一次孕期已有十几周,这对丁女士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子宫整形重建

剔除病灶缓解疼痛

虽然有一些药物能对子宫腺肌病的治疗产生不同程度的疗效,但要想根治它,目前仍然只有一个办法——切除子宫。这对尚未生育的丁女士来说,显然是无法接受的。

浙大妇院张信美团队建议她可以尝试“双瓣法”子宫腺肌病病灶剔除手术。和完全切除子宫不同,这项手术不仅剔除病变的病灶部位,还会重新缝补子宫,相当于一次“整形重建”,从而保留患者的生育功能。

团队自2011年开始开展这项手术,经随访统计,患者的痛经症状在术后1个月均显著减轻或消失,之后疼痛评分一直维持低水平。最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已经有许多患者术后成功怀孕,生下了健康宝宝。

丁女士重新看到了自己当妈妈的希望。2年前,她在浙大妇院接受了子宫腺肌病病灶剔除手术,术后辅以药物治疗。

困扰她多年的痛经明显改善了。以前,她每个月大姨妈来的时候必定请假,全公司都知道她痛经严重,十分尴尬。但现在,她在经期也能像平时一样工作了。

夫妻俩重新开始积极备孕。几个月前,丁女士终于顺利怀孕,目前胎儿情况良好。

月经有变化或痛经要早治

子宫腺肌病是临床妇科诊治的难点与热点。浙江省重点医学创新学科妇科微创学学科带头人、浙大妇院妇科副主任张信美主任医师带领他的团队对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的诊治积累了独到的经验并形成了系统的诊疗流程。为了让大家更了解这种疾病,钱报记者走访了他。

●子宫腺肌病的发病有什么新趋势,原因是什么?

张信美:子宫腺肌病的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主要原因是年轻女性宫腔操作治疗的几率明显增加,比如:人工流产,宫腔息肉,子宫肌瘤手术等等。所以年轻女性不要轻易流产。

●团队创新研发的“腹腔镜下的双瓣法病灶切除术”适用哪些患者?

张信美:双瓣法改良子宫腺肌病病灶切除术,可以在开腹或腹腔镜下实施。主要治疗弥漫性子宫腺肌病,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有保留子宫意愿的患者。

●在其他类型的子宫疾病上,团队有什么创新和进展?

张信美:1、深部浸润型子宫内膜异位症病灶剔除术:国内最早开始采用腹腔镜下完成,并和泌尿科、肛肠科联合治疗复杂病例,获得良好效果;2、子宫肌瘤的分型和术前评估系统:有助于术前选择微创技术方式,比如宫腔镜、腹腔镜、还是宫腹腔镜联合。和巴西、俄罗斯等国联合开展了多中心临床研究; 3、开展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恶性肿瘤的腹腔镜下根治性手术:实施了腹腔镜下盆腔淋巴结、腹主动脉淋巴结、子宫根治性切除等术式。

●女性需要在日常注意哪些问题,以减少患病风险?

张信美:1、有痛经者和月经改变者,尽早去医院检查; 2.注意避孕,减少宫腔操作次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包括感染,宫腔粘连,子宫腺肌病等; 3、定期体检,发现问题及早咨询; 4、注意卫生,控制体重,减少经期剧烈运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孙美燕 金薇薇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