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被脐带绕颈六圈的宝宝平安落地浙大妇院医生连称少见
发布时间:2017-12-22 06:30:3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出生仅有一周的早产宝宝朵朵,经过抢救,终于脱离了危险。剖腹产时,医生一度发现她被脐带缠了六圈,命悬一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七科主任杨小福说,脐带绕颈十分常见,但那么多圈,真是少有。朵朵最终算是幸运逃过一劫。

朵朵的妈妈姓钮,今年38岁。在怀朵朵之前,钮女士有过四次自然流产史。此次孕期到30周时,她的肝功能指标出现严重异常,心脏也有问题,还伴有肺动脉高压、妊娠期糖尿病等,钮女士每说一句话就得喘三次,晚上也很难入睡。

为了让宝宝在肚子里多呆些日子,钮女士求助于浙大妇院专家。

该院多科专家一起为钮女士会诊,确定了解决方案,她的各项指标在4天时间里就得到了有效控制,入院的第5天,钮女士就转到了普通病房。

可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肚子里的朵朵出现新状况:B超检查,胎儿脐带绕颈。

提心吊胆再度过一周,钮女士感觉到宝宝在肚子里变得比过去安静了,敏感的她马上告诉了夜间值班医生。第二天,刚上班,经过检查,杨小梅果断决定:“不能再等,马上剖宫产。”

果然,主刀医生朱晓军在术中发现,脐带竟然紧紧缠绕了颈部6圈。每一圈有十几公分,足足6圈就是60多公分,而产妇的脐带总长也才85公分。

因为抢救及时,朵朵没有受此伤害。但早产的朵朵,体重仅2240克,还是被送进了新生儿监护室。

为什么朵朵会被脐带绕了这么多圈?

杨小福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脐带绕颈和脐带长度、胎动频繁、羊水过多、胎儿过小等有关系。

钮女士的脐带长短属于正常范围,羊水则有足足2200毫升,比正常产妇多了一倍还要多,在羊水里活动太过自由,自然就容易被脐带缠上了。

钮女士之所以有这么多羊水,则与妊娠期糖尿病有关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