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宝贝冬日防“燥”指南 让宝贝水润过冬不生病
发布时间:2017-11-30 06:35:20 星期四   浙江都市网

暖冬来临,寒冷的家里来暖气啦!可烦恼也来了,随着温度的升高,空气变得十分干燥。宝爸宝妈们,注意啦!可别忘了为宝贝“防燥”哦!下面和大家分享宝贝冬日防“燥”指南让宝贝水润过冬不生病。

宝贝为什么要防燥?

宝宝生命力旺盛,新陈代谢快,生长发育迅速,容易出现阴阳失衡。冬季集中供暖,通风不足,室内外温差增大,易导致孩子皮肤干燥、烦躁不安、流鼻血、皮肤瘙痒、湿疹也会随之加重!防“燥”的观念也是十分重要呢!

宝贝燥热会出现哪些情况?

口唇干燥、出血;咽喉肿痛、咳嗽;皮肤干涩脱皮;上火、便秘。

小贴士:面对以上不适,宝贝易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口唇疼痛会影响宝宝正常饮食,甚至造成宝宝挑食偏食,影响身体正常发育;上火便秘会让宝宝排便疼痛,会使毒素在肠道积聚,甚至会引起肠黏膜炎症、病变,对身体造成伤害。

为宝贝降“冬燥”

1、唇口护理

宝宝洗过脸、吃好饭擦干嘴唇后以及睡觉前,宝妈要及时帮宝宝的嘴唇涂一些滋润品。最好在白天多涂几次。

2岁以内:可涂少许麻油、鱼肝油、茶油或维生素C胶囊中的油脂。

2岁以上:可选用含凡士林、维生素E等滋润成分的儿童润唇膏,但要注意温和、无色、无添加香料。

特别提醒:宝贝口唇干裂起皮,不可用手撕扯,以免造成出血和疼痛,甚至引发感染。

2、皮肤护理

冬季为宝贝洗澡别用太热的水建议水温别超过38摄氏度。给宝宝清洁皮肤的频率不要过频,清洁完毕要及时擦干水份,尽快给孩子的四肢外侧、躯干外侧等皮肤容易干燥的部位抹上温和无刺激的护肤品,将水牢牢锁住。

3、补充水分

要特别注意科学饮水,少量多次,不要等宝宝口渴时再喝水,喝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刻。一夜的睡眠会丢失不少水分,早晨起床后给宝宝喝一杯温开水,除燥清火。

4、饮食

冬季给宝宝防燥,除了为宝宝补充充足的水分,饮食上还要以清淡为主,多食用瓜果蔬菜。如果宝妈处于母乳喂养阶段,宝妈们要注意少吃刺激、油腻的食物。

5、保持通风,增加湿度

通风的环境能够保持空气质量,同时也有助于机体自身的调整,所以屋内要注意适当通风,或者放置几杯水或者使用加湿器来增加室内湿度。

来源:浙江都市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