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吃得太精细孩子牙齿难整齐 6岁拍片可预测恒牙状况
发布时间:2017-11-06 06:37:01 星期一   天津日报

牙齿排列不齐是换牙期孩子家长最担心的问题。后期正畸不但费时费力,孩子也饱受痛苦。本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姚睿表示,儿童恒牙能否排列整齐并不是听天由命的事,换牙期间适当粗糙饮食、定期口腔检查都可有效预防牙齿排列不齐。

姚睿说,牙齿排列不齐与遗传、骨骼发育、口腔健康状况、用牙习惯都有关。首先,牙床骨骼的发育是决定牙齿排列是否整齐的最关键因素。拒绝饮食精细化,经常吃一些粗糙的食物,或者水果不切块,能让牙齿、牙龈得到更多锻炼机会,令口腔骨骼发育更健壮宽阔,才能使牙齿有足够的空间生长排列,从而减少牙齿排列不齐的几率。其次,乳牙龋齿是儿童最主要的口腔健康问题,不仅影响恒牙萌出,也会因不愿使用坏牙而出现面部发育不对称等严重问题。第三,咬嘴唇、舌头舔拭、吃手都是儿童常见的不良口腔习惯,对口腔健康百害无一利。本身舌头在自然状态下就对牙齿有一个持久的向外作用力,牙齿也会在其推动下向外生长。如果日常强加舔拭,必定妨碍牙齿排列。

姚睿建议家长在孩子换牙前,大约5岁半到6岁,可以到医院拍一个牙齿X光,看看乳牙与恒牙的健康状态,是否有阻生齿、死牙、龋齿等现象,可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日后换牙期或正畸所带来的不必要痛苦。另外,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牙齿排列不齐要等到所有恒牙替换完再正畸,姚睿提醒家长这样反而会延误病情。牙齿的更换顺序和他最初生长的顺序一致,最先萌出的8颗切齿更换完毕,如存在排列不齐的情况,不必等后面的牙齿更换完再来就医。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