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宝宝中耳炎 竟因喂奶姿势不当
发布时间:2017-07-24 11:18:29 星期一   广州日报

王女士平时给宝宝喂奶总喜欢让他平躺着。前些天,宝宝躺床上饿得大哭,她赶紧把奶瓶递过去,谁知宝宝哭得更凶。随后,她发现宝宝有点烦躁、发热,不停地用小手抓自己的耳朵,用小脑袋在枕头上蹭来蹭去。当看到有脓液从他的小耳朵里流出来,她越发感到不对劲,赶紧送他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宝宝患上了化脓性中耳炎,分析原因,竟是她喂奶姿势不对惹的祸!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麦飞指出,一些家长在给孩子喂奶时,喜欢把宝宝平放在床上,奶瓶几乎呈垂直。当宝宝嘴巴或鼻子里溢出奶时,就擦干净继续喂。殊不知,这种喂养方式很可能潜伏着诱发小儿中耳炎的危险。

人的耳、鼻、咽、喉各个器官表面上相互独立,实际上它们是依靠着咽鼓管连通在一起。咽鼓管是中耳通气引流的唯一通道,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引导鼻咽部气体进入鼓室。咽鼓管在平时的时候是呈密闭状态的,外界的气体不能进入,但是当吞咽、咀嚼、打喷嚏或哭闹时,咽鼓管便会张开,以维持鼓膜两侧气压的平衡,从而保证鼓膜的正常振动。

幼小的宝宝中耳发育尚未完善,加上咽鼓管肌肉收缩力较弱,在鼻咽部开口较低,咽部的液体容易流入中耳。喂奶时让宝宝平卧或喂得过多、过急,宝宝来不及吞咽而呛咳,就容易使得奶水从咽部逆流入中耳,导致急性中耳炎的发生。

麦飞提醒,宝宝的急性中耳炎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可造成鼓膜穿孔而导致听力受损,病情继续发展的话,中耳腔积液中水分被吸收变得黏稠,可使得内陷的耳膜粘连固定,严重者可出现渐进性耳聋,或者并发更严重的颅内感染(如脑膜炎、脑囊肿等),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一旦发现宝宝急性中耳炎,应及时送医。

耳朵痛是中耳炎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但是对于还不会说话、没办法用语言表达耳朵痛的宝宝,爸爸妈妈平时更要细心观察了。如果小宝宝出现了以下症状,就应提高警惕了:

1.宝宝不肯吃东西了,总是哭闹得很厉害,睡不踏实,老是用手去抓耳朵,或者用头不停地蹭枕头;

2.无原因的发热,体温可升至37.8~40℃;

3.耳朵有脓液流出;

4.分泌性中耳炎虽没有脓液流出,但可造成宝宝暂时性听力障碍,表现为小宝宝对外界的声音变得不那么灵敏了。

喂奶时,应抬高宝宝的头部及上身,适当控制奶量及速度,用奶瓶喂奶时注意奶嘴孔的大小要适宜。喂完后,将宝宝上身直立起来,脸靠在母亲的肩膀上,轻轻地抚拍后背,直到打出奶嗝,再轻轻放下,取右侧卧位,头部稍稍抬高。尽量不要刚喂完奶就逗孩子玩,给孩子换尿布宜选在喂奶之前。宝宝溢奶时,应将其抱起或将头侧向一边,避免奶液吸入气道。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翁淑贤 通讯员 林惠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