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妈妈,请别放弃我 得了这些病的孩子家长别轻易放弃
发布时间:2017-06-14 11:29:13 星期三   浙江在线

5月的一个晚上,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新生儿科莫蔚农主任守候在医院分娩中心。时间过了晚上9点,一个小宝宝降生,护士迅速给宝宝埋植留置针,注射扩张动脉导管的药物。一小时后,在莫蔚农主任的亲自护送下,医院的救护车安全地将孩子送到了浙大儿院。

这个孩子“心脏大动脉转位”,这是一种复杂性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病概率大约在0.2~0.3‰,占到先天性心脏病的5~7%,是属于比较严重的心脏疾病。妈妈金雪梅(化名)是在怀孕25周时,经三维B超发现胎儿心脏存在畸形,胎儿心超检查发现宝宝有“心脏大动脉转位”。

什么是心脏大动脉转位?莫蔚农主任介绍,简单来说,心脏大动脉转位就是主动脉与肺动脉互换了位置,形成体循环与肺循环异常的一种先天性畸形。“说得形象一点,就是家里装修水龙头的冷热水管被接反了,医生需要把两个接错的‘管子’对调过来。”如果不及时治疗,心脏大动脉转位的患儿死亡率很高。

“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治疗费用都在几万元左右,对于家庭是一个负担。现在临床发现存在这一类的疾病的家庭大多数还是选择放弃孩子,能够选择把孩子生下来的少之又少。但是不是说这类孩子就不可治疗!”莫蔚农告诉记者,这类孩子手术成功之后基本没有严重的后遗症,也不需要常年服药,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在向医生进行详细的咨询后,金女士一家明白了,他们孩子的心脏问题虽比较严重,但通过手术可以完全治愈。反复思考之后,他们决定保留腹中的胎儿。5月22日,孩子在浙大儿院顺利完成手术,现在各方面情况都比较好,6月13日出了院。

这类孩子别轻易放弃

莫蔚农主任说:“在临床上我们会看到一些家长放弃腹中胎儿的情况,其实在我们看来有些孩子是可以选择保留的,放弃还是比较可惜的。当然这需要综合考虑家庭的经济条件、医生建议等各方面的因素。”

一旦B超检查出“胎儿心脏大动脉转位”,也不必惊慌马上终止妊娠,可向产科专家及儿科专家详细咨询后再做决定,以免留下遗憾。特别是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开放,想生二胎的“高龄高风险”妈妈,怀孕之前可先去各大医院的遗传咨询门诊详细咨询这方面的知识。把备孕工作做足了,把胎儿畸形的风险降到最低。

先天性心脏病

现在对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这些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以通过介入、手术治愈,甚至法洛氏四联症、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这些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都是可以治疗的,许多病人手术后效果非常好,基本上和健康孩子没有两样,也不存在需要长期服药的需要。

双胞胎单胎异常

都说双胞胎孩子情况总是比单胎孩子发生异常的几率高,因为从胎儿个数上看,两个孩子发生异常的概率本身就比一个孩子高。临床上有在胎内发现一个孩子异常,另一个孩子健康的情况,这个时候其实医院是可以帮助终止一个孩子的妊娠而让另一个健康孩子继续生长的。家长不要轻易就把两个孩子同时放弃,这是十分可惜的。

唇腭裂

腭裂和唇裂是两个概念,腭裂较为常见,可单独发生,也可并发唇裂。腭裂不仅有软组织畸形,大部分腭裂患者还可伴有不同程度的骨组织缺损和畸形,在吮吸,进食及语言等生理功能障碍方面远比唇裂严重。但是唇裂和腭裂的孩子在现在的医疗技术和美容技术下,都不是问题,能修复得很好,而且治疗费用并不算太高。

【浙江新闻+】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还不完全清楚,大部分在预防方面无能为力。大血管错位的发生与怀孕初期胎儿心血管的异常扭转相关。在怀孕第5~6周胎儿的心血管发生扭转,正常时右向襻转,心血管在发育过程中如左向襻转,则会发生错位。患有糖尿病母体的发病率较正常母体高达11.4倍,妊娠初期使用过激素及抗惊厥药物的孕妇发病率较高。因此,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也是保护好自己肚子里的宝宝,避免感染病毒和炎症,不乱用药,以免造成胎儿畸形。孕期要定期产检,及时发现胎儿畸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严秋芳 王红丹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