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多个国家都曾警告: 不要给未满1周岁的婴儿吃蜂蜜
发布时间:2017-04-11 11:13:12 星期二   杭州网-都市快报

这两天,“6个月大的日本男婴因吃蜂蜜中毒死亡”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记者检索发现,4月7日,日本各大媒体网站(包括朝日新闻、产经新闻、共同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等)确实刊登了这条消息。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如下:

根据东京都政府的说法,东京足立区一名6个月大的男婴在上个月因婴儿肉毒杆菌症死亡。这是自1986年开始汇编相关统计数据以来,日本出现的首例婴儿肉毒杆菌死亡事件。

官员警告说,不应该给1岁以下的婴儿吃蜂蜜。

男婴2月16日出现咳嗽,2月20日因痉挛、抽搐和呼吸衰竭被救护车送到医院,2月28日被诊断为婴儿肉毒杆菌症,3月30日去世。

官员说,男婴家人给他喂混合有蜂蜜的果汁,大约一个月,每天两次。他们不知道不应该给婴儿喂蜂蜜。

在男婴的粪便中和家中不密封的蜂蜜容器里,均检验出肉毒杆菌。公共卫生中心证实,男婴的死亡是由肉毒杆菌中毒引起的。

未满一岁的婴幼儿,肠道内没有能够充分抑制肉毒杆菌繁殖的菌类,易出现该病症。

据(日本)卫生部门介绍,日本首例病例1986年在千叶县得到确认,并在第二年向全国各地发出警告,不要给宝宝喂蜂蜜。

美国:早在1978年就发出警告

上世纪70年代,美国首先发现婴儿食用蜂蜜导致感染肉毒杆菌死亡的事件。从那以后,蜂蜜中的肉毒杆菌逐渐被重视。

1978年,美国加州对蜂蜜样品进行了检测,发现当时10%-15%的蜂蜜样品中含有肉毒杆菌的芽孢。

同年,美国加州卫生部门发出通告,劝告家长不要给未满1周岁的婴儿食用蜂蜜。

英国:1岁以下婴儿还无法抵御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英文简称NHS,这个体系一直承担着保障英国全民公费医疗保健的重任)的网站上有对肉毒杆菌的专门介绍。

网站说,肉毒杆菌的芽孢在密封的罐头和瓶子中有极强的生存能力,蜂蜜中可能存在芽孢。这些芽孢对成人和大于1岁的儿童无害,因为他们的身体已经有抵御芽孢的防御系统。但是,肉毒杆菌芽孢能在1岁以下婴儿的胃肠道里生长,能产生毒素。

因此,NHS也建议,为了安全起见,应避免给12个月以下的婴儿吃蜂蜜。

就是整容用的肉毒杆菌吗?在自然界中,肉毒杆菌常常在土壤、灰尘、河流或海洋沉积物中被发现,能随着大风四处飘荡,因此蜂蜜在生产过程中易受到肉毒杆菌感染。

肉毒杆菌本身对人体没有害处,但一旦处在厌氧的环境中,它们会分泌毒素。这种毒素是已知的最剧毒的毒素之一,可抑制胆碱能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导致肌肉松弛型麻痹。

整容医师们正是看中了“肉毒杆菌毒素能使肌肉麻痹”这个特点,用这种毒素麻痹面部肌肉,以达到除皱效果。

婴儿肉毒杆菌症的主要症状是便秘、嗜睡、喂食困难和哭泣,严重者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据日本和英国媒体的报道,婴儿肉毒杆菌病例其实比较少见。日本30年来一共发生过30多例,且没有一个是致命的。英国近30年也只有11例,也没有人死亡。

为什么蜂蜜里有肉毒杆菌?

有报道说,为了不破坏蜂蜜的纯天然成分,许多蜂蜜都不会经过高温杀菌,而是采用80℃的巴氏杀菌。蜂蜜在酿造和运输的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蜂蜜是糖的过饱和溶液,肉毒杆菌在蜂蜜中无法生存,但肉毒杆菌的芽孢能在蜂蜜中存活。

肉毒杆菌本身的存活能力一般。在80℃的条件下加热20分钟,或在100℃加热1-2分钟即可破坏。

但是,在不宜生长的条件下,肉毒杆菌可能转变为肉毒杆菌芽孢。肉毒杆菌芽孢抵抗力很强。干热180℃5-15分钟,湿热100℃5小时,高压蒸汽121℃30分钟,才能杀死芽孢。

蜂蜜包装上也有警告?

还有报道说,在日本男婴死亡事件中,蜂蜜生产商在产品的背后有标识“未满1岁儿童不能食用”,但不排除男婴的家长并没有看到标识的可能。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英国不少蜂蜜生产商也在包装中写明了,建议1岁以下儿童不要食用。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上查看了国内多个蜂蜜品牌的包装和背后的说明,并没有发现建议1岁以下儿童不要食用的字样。

日本有不少网友评论说,不能给1岁以下儿童吃蜂蜜是一个常识,身边的朋友、有经验的长辈甚至漫画书里都有提醒。不过,也有日本网友表示,完全不知道这个“常识”。

杨过当年给郭襄喂蜂蜜

昨天,网友“抄底在山顶割肉在山脚”评论说,我记得《神雕侠侣》里,杨过和小龙女给郭襄喂蜂蜜的。

金庸《神雕侠侣》第二十八回写道:

到得对涧,杨过想起郭襄尚在山洞之中,说道:“郭伯伯的姑娘我也带来啦,你说怎么办?”

小龙女一呆,颤声道:“真的?你带来了郭大侠……郭大侠的姑娘?”

杨过见她神色有异,一愣之间,已然会意,知她误会自己带了郭芙来,俯下头去在她脸上轻轻一吻,低声道:“是那个生下只有一个月,还不会斩断人家手臂的女娃儿!”

……

他倒了小半碗蜜浆,用清水调匀,喂着小龙女服了,又喂得郭襄饱饱的……

杨过调了小半碗蜜浆,抱起郭襄喂饱了,将她放到远处一间石室之中……

杨过除一日三次给郭襄喂蜜及煮瓜为食之外,极少离开小龙女身边……

从上文看出,当时郭襄只有一个月大,而杨过确实没给她少喂蜂蜜。难怪有网友戏言,“郭襄生命力真是顽强。”

浙大儿院邵洁主任:

有人问我,婴儿的辅食里要不要增加点蜂蜜?我说千万别!

昨天,就这起婴幼儿食蜂蜜中毒事件,我联系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浙大儿院)儿保科邵洁主任。

她一听我说是吃蜂蜜中毒,立即便问:是不是肉毒杆菌?

“当时有人问我,婴儿的辅食里要不要增加点蜂蜜。我说千万别!”邵主任说。

她说,大自然界存在很多细菌,像蜂蜜里面含有肉毒杆菌。一般来说会先消毒杀菌,但也不排除没杀菌、肉毒杆菌还存留的现象。特别是1岁以内的婴幼儿,免疫系统、消化功能还没发育完善,很容易感染。这一感染,发病的风险性太大了,所以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不给1周岁以下的婴儿喂食蜂蜜,是目前公认的准则。不过迄今为止,她还没遇到过婴儿肉毒杆菌症案例。

有人说,婴幼儿肉毒杆菌中毒的早期病征是便秘,继而出现困倦、喂哺困难、肌肉普遍无力、哭声微弱?

邵主任说,不一定便秘,有的可能呈现拉肚子、呕吐等多样化现象。

那么妈妈们担心了,婴幼儿如何来喂食?

邵主任说,六个月以前用母乳。实在没母乳,要用配方奶粉,连牛奶也不能喝。6个月以后到一周岁,增加辅食、米糊一类的,再接着吃蔬菜泥,逐渐增加肉泥,要求是少量到多量,从一种到多种,以天然食物为佳,不加任何添加剂,包括糖和味精。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碧波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