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可怕!听说超重妈妈的婴儿寿命会缩短?
发布时间:2017-01-17 11:16:52 星期二   康宝莱亮点

一直以来,不少人认为怀孕了的妈妈要补充两人份的营养,每天就该多吃少动,一天吃六顿也不算事,产后发福也是再正常不过。然后,近几年,各大明星辣妈向我们证明,孕期不一定就得胖,怀孕期间其实也该控制饮食,适当运动。

比如大姚姚晨怀孕时依然坚持每日运动,动作超灵活的有木有。

小龙女陈妍希孕期也常去游泳,素颜照好萌。

然而,与好身材相比,孕期妈妈要控制体重的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可谓是为了宝宝的将来着想!

近日,一项研究显示,跟体重处于正常范围的女性所生下的宝宝相比,孕期超重的女性所诞下的宝宝在生理上更易老化,且与常人相比更有患上其它疾病的可能,甚至寿命变短!

端粒越短,寿命越短?

想要知道为什么,我们首先得了解一个概念——端粒。

端粒是覆盖在染色体末端的小段DNA,其长度会影响到我们的年龄。而细胞分裂会缩短端粒长度,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分裂的次数累积增加,端粒长度会变得越来越短,由于反作用于年龄长短。此外,端粒较短的人可能更易患上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

对此,比利时哈瑟尔特大学的蒂姆•纳罗特和他的同事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搜集了700多位女性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并在她们生下孩子后,测量孩子的端粒长度。研究发现:母亲的BMI似乎与宝宝的端粒长度有很大的关联。与BMI正常的母亲相比,超重妈妈的宝宝端粒长度短了5.5%。

可能有朋友觉得,5.5%也不是一个多大的数字。但要知道,正常情况下,需要5到10年的时间人的端粒长度才会缩短5.5%。

那这是否就代表超重妈妈的宝宝的寿命会比其他孩子短5-10年,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超重的人通常端粒更短。这很可能是因为超重的人体内脂肪过多,导致炎症,由此体内产生损坏细胞的化学物质,致使端粒长度变短。

宝宝寿命缩短只和妈妈超重有关?

更可怕的是,端粒较短这一特性还可能通过基因由父辈传递给孩子。也就是说,父母双方只有一位是超重的,都可能将端粒较短这一特征遗传给孩子。

因此,在组建家庭之前,各位准爸爸准妈妈都努力减肥吧,为了一名可爱宝宝的诞生,减肥是必须的!此外,自身变瘦或许也会放慢端粒长度缩短的速度,延年益寿哦~

来源:康宝莱亮点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