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不愿意上学的尖子生 家长需考虑孩子的心理状况
发布时间:2016-11-16 11:34:51 星期三   杭州网-每日商报

周国岭

儿童心理科主任,擅长儿童多动症、学习障碍、自闭症、青少年情绪问题与行为问题、儿童睡眠障碍、网络成瘾等的诊治。儿童门诊:星期一上午(专家门诊)、星期二下午(专家门诊)、星期五下午(专家门诊);儿童/青少年咨询门诊(文一路心理咨询门诊部):星期四下午(专家门诊)

昨天是小陈(化名)入住杭州市七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病房的第五天,他感觉,和入院之前相比,睡眠质量明显好多了,焦虑、抑郁的情绪也有了些许的好转。

小陈今年读初中一年级,小学时他在班里名列前茅,初中也如愿以偿地进入民办重点初中。尽管他自己一直非常努力,但成绩波动很大,努把力能前进十名,也很容易掉回原地。小陈心理压力很大,渐渐变得注意力没法集中,眼睛的余光总是不由自主往窗外瞟。由于总是开小差,小陈的学习成绩下降得很快,这样一来,他心理的压力就更大了,想要集中注意力越来越难,成绩也从原先的中等直接掉到了倒数。小陈越是着急,状态就越差,晚上睡不着觉,白天没有精神,每天以泪洗面,动不动就打电话给父母说不要读书了。父母只好陪着孩子来看心理门诊。

经过详细问诊,再加上一系列心理量表的测试,我发现小陈有很严重的情绪障碍,抑郁、焦虑、强迫这些负性情绪的分值很高,几乎都达到了重度,于是,小陈被收治进了医院新开设的儿童青少年心理科病房进一步治疗。

最近,杭州市七医院新开设儿童青少年心理科病房,这也是目前省内唯一一个儿童青少年心理科病房。病房总共有32张床位,适合16周岁以下患有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厌学、抽动障碍、自闭症、儿童期精神障碍等精神心理疾病的儿童和青少年。

在病房里,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患者还能接受一系列特色心理治疗和康复训练,比如感统治疗、可视音乐治疗、听觉统合治疗、计算机认知损害矫正、注意力(脑电生物反馈)治疗、沙盘游戏治疗以及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社交语言训练、地板时光训练等。以往,尽管患者也能在门诊接受这些训练,可家-医院两头来来回回,就不太容易坚持,尤其是外地病人或者家离医院比较远的,非常不方便,时间、金钱成本都很高。开设了专门的儿童青少年心理科病区之后,一些适合住院治疗的孩子可以安心住在这里,由专业的医生、护士、护工帮忙照顾,家长可以安心做自己的工作,心态放松,更有利于治疗的连贯性,也更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接下来,儿童心理科还考虑开设日间病房,为患儿和家长提供更多的选择。

11月27日下午2:00,杭州市七医院和杭州图书馆合作,在杭州图书馆一楼读者交流区举办公益讲座,由周国岭主任主讲,题目是《如何识别和管理儿童少年情绪障碍及多动症情绪行为管理》。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录 祝洁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